《一髻羅剎觀音》


一髻羅剎觀音,乃梵文Ekajata-raksh的譯音。又譯作「一髻羅剎王菩薩」,簡稱為「一髻羅剎」。此菩薩位于胎藏界曼荼羅蘇悉地院中之南端。在孔雀王佛母之右側。


此菩薩以不二之一智現忿怒形,以降伏一切煩惱,因得此名。此尊之真言具有大神力,能摧破天魔、惡藥叉、惡羅剎、毒惡鬼神,及除一切瘟疫疾病之苦、並能免除水火二難、盜賊侵害。亦可息諸怨敵。


根據《一髻尊陀羅尼經》中記載,說:「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蒙佛印可,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入無能勝三昧,從頂上化出翳迦惹吒羅剎王〈華譯原文。亦即一髻羅剎〉,其身呈青黑色,現忿怒像,三目四臂。大火炎鬚,威嚴恐怖。」


當一髻羅剎王現起之時,在座之所有八部鬼神,大力然頂鬼王等,皆大喫一驚,起座逃離,四處狂奔爭相逃命,原有的威儀莊嚴皆蕩然無存。茫然不知所措,驚懼恐慌,仿若世界末日即將來臨。肝膽俱裂、昏昏噩噩,哀叫連連。


翳迦惹吒羅剎王見諸鬼神嚇得進退失守,手足無措,急怒喝道:「那裡走!」


諸鬼神王,驟聞怒吼聲,紛紛高跪於地,不斷叩首祈請道:「願請救護、願請救護!」皆捨所有惡害之心,願與諸眷屬,共同歸依佛法僧三寶。


翳迦惹吒羅剎王,在降伏然頂鬼王及八部鬼眾及其眷屬後,便和他等,一齊來到觀自在菩薩面前,合掌恭敬,並向觀世音菩薩說:「我有甚深秘密陀羅真言,能摧伏諸天魔及惡藥叉、惡羅剎、毒惡鬼神,以及袪除瘟疫疾病,和解救水火二難、免除盜賊侵害,亦可消去諸怨敵對,仇恨之心。請上座能允許我宣說此陀羅尼。」


觀世音菩薩聞聆此言,大加讚歎,並如其所願,允許一髻羅剎王宣示此真言。於是一髻羅剎王,便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為眾生宣說其殊勝法門。


此菩薩之形象為身呈綠色,現示忿怒像,三目四手。毛髮豎立,右第一手持劍,第二手持鉞斧鈎。左第一手持索下垂,第二手持三股杵。坐于赤蓮華上。三昧耶形為劍。密號「電雷金剛」。


另有其說,說其形象為身呈綠黑色〈墨綠〉,眼赤黑色〈紫色〉。以蛇為瓔珞,嚴飾其身。獠牙上出,著虎皮短裙,以蟒蛇槃髮。三目四臂,中間兩手合掌。右手持鉞斧,左手持蛇羂索,以血塗身,豎眉怒目,作恐怖像,指假纖長犀利。三昧耶形為鈎。


一般的觀音形象,皆是慈目藹顏、作大慈悲像。惟有馬頭觀音和一髻羅剎觀音,是呈忿怒和恐怖像。此乃降伏一切天魔、惡魔、邪神、惡羅剎、毒龍、惡藥叉、瘟疫鬼神,救護眾生之金剛法相,自有異趣。


據《現代封神榜》云:「此尊菩薩,原位于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內,後來奉觀世音菩薩法旨,派駐於蘇悉地院,協助該院促使眾生降伏煩惱,早日證得妙成就。」


此尊平常不輕易顯現法相。其妙相莊嚴、殊勝。


一髻羅剎觀音真言


一.結印契


聖觀音印


結印法和結印真言同「聖觀音」


二.密咒


1.心咒


翳 曳 。翳迦惹吒。摩摩。母佉惹耶。娑哈。


2.根本咒


南摩。囉多那。多囉夜耶。南摩阿利夜。呼嚕。枳帝師呼羅耶。建帝薩多縛耶。摩訶薩多縛耶。摩賀迦嚕尼迦耶。南摩。翳迦惹吒耶。摩訶邏訖叉。斯阿賀羯利。馱延摩麼囉。訖叉斯。麼麼目佉洩薩縛。迦利耶。尼迦嚕 怛尼耶。他。唵。阿難地惹耶。娑縛。賀惹耶。惹夜耶也。娑縛。賀。摩訶。委惹曳娑縛。賀。摩訶。盧比曳娑縛。賀薩縛。委晉耶。委那夜迦難耶。娑縛賀。賀赭羅耶。拿舍吒。娑縛賀。訖叉羅訖叉。娑縛賀。波捨訶。塞多耶。娑縛賀。


三.觀想


請依本書前言所述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