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佛像原為陳雙法老師所珍藏 於2005.3.20.奉獻于慈興講堂


《灑水觀音》


灑水觀音,或認為乃《法華經.普門品》中之「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的經文象徵。或又認為係該經中之「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如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焰」之象徵。


灑水,乃密教為使思念清淨,傾注在瓶中的香水。又稱為「加持香水」、「聖水」,如同顯教的大悲咒水,基督教的路得聖水,道教的淨水,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它能淨化心性,清涼欲念,潔淨污穢,袪除煩惱障等功德。


此尊之形象,右手持洒杖或楊柳枝,左手執鉢、或露瓶,作灑水狀。身著天衣、瓔珞嚴飾,頂上華鬘,髻中有化佛。口誦咒語,加持淨化。


據《現代封神榜》記載,七千年前,阿修羅和大羅金仙國叛將聯手,逃竄至東勝身洲,欲佔領中原地區,作為盤據地球之前頭堡。不意巧遇玄華率領的龍族聯軍,大戰於焉展開。


彼時,九佛玄女之獨子佛尊,為殲滅叛軍,使出「九佛神功大法」中的「笑佛常開」神功,降下火與光,將一干叛軍,格殺於天目山,山後峽谷。


叛軍為大火焚身,疼痛難當,狂風怒號,大地震裂,眾叛軍哀號連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當時,九天玄女麾下十二女弟子,也奉法旨前來促就無量無數之「未來佛」。


其中有一女弟子,名喚釋音璇,於心不忍,遂顯現觀音法相,手持淨瓶、柳枝,灑下甘露。當下,化去一場災厄。大地隨即復合,火光頓熄,叛軍傷口立即癒合,恢復戰鬥力。


上行天帝玄靜佛見狀,知放縱叛軍,日後徒增添大師兄玄華清剿之困擾。但見七師妹釋音璇,天性大慈大悲,不忍苛責。種下玄華〈韓信〉、楊通〈劉邦〉、陰宇〈項羽〉等人,萬年後,相互之間的恩怨情仇,在累世的果報之中,不停地穿梭輪迴。


此觀音與一葉觀音,同樣具有解救水難的功德。此外,也和阿耨觀音一樣,具有清涼一切熱惱之潔淨功德。


密教有以灑淨水加持淨化的修行法門。它是以性淨之戒香,和合性淨之悲水,灑遍眾生性淨之心地。也就是以灑水啟發一切有情之佛性。如灌頂〈入教〉儀式,用的就是持戒修行的香水。


而基督教沒有灌頂儀式,用的是「洗禮」方式進行灑淨。


有關灑水觀音的靈驗事蹟,不勝枚舉。如《佛祖統記》云:宋侍郎邊知白,元豐二年,觸暑成病,忽夢觀音,以水灑之,自頂而至腳底,倍感清涼,醒而頓爽,病立癒。


又該書中,另舉宋法師繼忠,浙江永嘉邱氏子。初其父母求嗣於佛。同時夢一僧,授予好子。云螺溪尊者,寄汝養之。母娠,即厭葷血,幼見佛像必致敬。八歲入開元,即往湖南依廣智學。積勞成疾,乃行請觀音三昧。


感動大士放光,以水灌頂,其疾即癒,既而洞悟教觀,無所疑滯。


又《高僧傳》四集中有云:元釋真淨,江蘇華亭人。其母姚氏,夢白月墜懷而娠。有異僧路過,驚曰:「此乃海月法師再世也。」九歲出家,皈依於無極度法師。盡其所性,一心向佛。後住於下天竺。


釋真淨,素有疾苦。一日,忽夢觀世音菩薩,持淨瓶水,灌其口曰:「汝病當自癒。」醒來,果如菩薩所言。


再者,前南京師範學校校長江易園,作記曰:「民國十二年臘月十四日夜,近臨失火,火勢甚危,舉家虔誦觀音名號及大悲咒,觀想觀音在虛空中,手持楊枝、寶瓶,以大悲水灌至火所,火即熄滅。可見念力不可思議,菩薩之神力更不可思議。」云云。


灑水觀音真言


一.結印契


觀音印


結印法和結印真言同「聖觀音」印。


二.密咒


心咒:同「楊柳觀音」之近心咒


   唵。縛日羅。怛羅摩耶。毘娑窶嚕。羅惹耶。娑哈。


觀想:同本書前言所述之方法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