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佛像原為陳雙法老師所珍藏 於2005.3.20.奉獻于慈興講堂



《送子觀音》


送子觀音,在佛教所有經典之中,都沒有記載此尊菩薩之名目,追溯其因,其係為因應民俗風情,及大多數婦女信仰,而所創造出來的眾多女神之一。


送子觀音,又名「慈母觀音」。或有認為此乃源自,和人類生命誕生,有著密切關係的「地母神」信仰,而逐漸演化成為生命之神的。


  在遠古時代,就有了地母神的信仰,如《地母經》所云:「盤古初生我當尊,陰陽二氣配成雙」。盤古,乃中國民間神話中的天地創造者。此經所云,有地母與盤古同時生之說法。


  在印度、埃及和希臘,無不廣存地母神、大母神的信仰。這些母神,被古代的猶太教,吸收引入宗教,漸而演變成為後來的「聖母瑪利亞」,聖母瑪利亞的造形,極似中國送子觀音。


  另一方面,這些母神,也同時為古印度教所引進,變成訶梨帝母、鬼子母神。祂們和聖母瑪利亞形像一樣,都是懷抱愛子的慈母形象。


  雖然佛教經典中沒有送子觀音的明目,但由於佛教著重於宣揚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普攝眾生,一切以慈悲為懷。於是,就增添了送子的功能。


  根據「觀世音經」中所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敬愛。」民間便創造出送子觀音。


  《現代封神榜》說:「凡民間有所求時,若為天庭獲悉,當設法如其所願,派出使者,依眾生所需之形象,而予以引度。」因此,世間造神,天必有所應,故有「靈驗」、「神蹟」之說。其記載不勝枚舉。如:


  《觀音持驗記》載曰:「明刑科李清,廣陵人,初有一子,痘殤。母追悼,傷心不已。日誦觀音經,為李清求嗣。未幾,夢一婦人抱兒入室。晨起,有友人來訪,贈予繡觀音。觀音懷中所抱小兒,猶似夢中所見。李清夫人不久即孕,後來果然生男。」


《釋氏稽古略》記曰:「元念常禪師,號海屋,江蘇華亭人,俗姓黃,母楊氏,求子。禱於觀音大士前。夢龐眉老僧托宿而娠。誕生之日,瑞光照室。異香襲人。」


該書又云:「明夢窗禪師,母禱觀音大士,夢吞金光而娠。生時祥光滿室。」


《白衣經記驗》載:「元南京大甯坊王玉,年踰四十無子,偶得白衣觀音經,專心持誦不怠。岳母劉氏夜夢一白衣人,頭戴金冠,攜一子來,送予劉氏,劉氏接抱,恍然而寤。翌日,王玉之妻張氏,生一男,神氣超秀,果應夢言。」


《海南一勺》書中亦記有:「錢塘趙世珍,其妻周氏無子,至白衣殿祈禱,虔誦白衣咒。印施白衣大士圖像萬二千卷,並實心行善事。後得二子,長子高中進士。周氏享壽九十有八。親見五代同堂。」此記載,忠實提醒世人,不但要虔誠禮敬菩薩,更重要的是要能行善事,才能達到福慧雙修,終獲善報的果業。


又舉證它例言:「元明善,家素封。因無子,供奉大士甚虔篤。連產數子。招乳母撫育之。有乳母白氏,嘗於哺乳時,調戲引誘元明善。元視若無睹以避之。 旋以他事,將其解職遣送出府,以保全白氏之名節。後諸子俱成長。嗣續綿衍,成為鉅族。」此乃善業所報,而子孫繁昌也。


《觀音慈林集》云:「清何隆將,廣州番禺人,年逾知命,未得子,心已絕望。乙未歲,受持六齋,築別室,供奉觀音神像。朝暮虔禮,每晨必禮訖,方啜茶漿。歷數月,夢大士親手授與紅衣兒。次年果生一男。三載,連生三子。」


該書又載:「宋翟楫,京師人,居浙江湖州,五十無子,繪觀音像,虔禱。其妻方娠。夢白衣婦人,盤送一兒,姿甚清秀,欲抱之。一牛橫隔其中,竟不可得。


既生男,彌月卻不幸夭折。後禱於觀音。有一天,有人聞得宋翟楫之夢境,前來提醒他說,或因先生嗜好牛肉,故有此警示也。


宋翟楫聞言,大喫一驚。遂立下誓言,舉家不復食牛肉。不久,復夢見白衣婦女送兒來。後果生一男兒。此子後來入朝為官,顯赫一世。牛乃以農立國的古中國人的好幫手。牠們一生辛勞地付出勞力,到年邁體衰之時,卻成了盤中佳餚。怎不令人鼻酸。此段有警示世人,不該殺害農民的好朋友─牛,的含義。


《現果隨錄》記有:「清初江蘇常熟譚憲卿,家資頗豐,合族聲稱將來析產。憲卿立誓甘心布施赤貧,不願分析族人。乃捐五千金,以香泥築地,創立懺壇,備極莊嚴。壇成,禮懺四十九晝夜,方歸返家鄉。側室〈妾〉生一子,胞衣皆白色。元配素未生育,亦發心捐千金建白衣閣。未幾,亦生一子胞白如前。」胞衣皆白,殊異也。


《冥祥記》中也有多則求禱觀音,而一舉生男之靈驗事證。如劉宋卞悅之,山東濟陰人。以及益州孫道德,皆過五十無子,而求禱於觀音,並虔誦觀音經,皆因此如其所願。


《辯正論》亦載晉尚書王洪明,其父王珉,因無子,母嘗祈觀音。途遇一胡僧,甚敬之。僧曰,死後當為汝子。未幾,僧亡。其母果然有孕。生而能言,即解西域十六國梵音。聰慧過人,器度不凡。前世記憶,皆能陳述。                                                                                                             ㄌ                                                                                                                  ㄌ                                                                                                                                                                                                                                                                                                                                                                                                                                                                                                                                                                                                                                                                                                                                                                                                                                                                                                                                                                                                                                                                                                                                                                                                                                                                                                                                                                                                                           


《高僧傳》二集,記載唐慈藏法師,其父名金武林,無子,造觀音經千部,求生一男。後若成長,願發道心,度諸生類。母夢星墜入懷而娠。慈藏既長,遂出家。感二菩薩從天降下,親與授戒。大弘佛法。廣利人天。其所作為,誠如昔日未生時,金武林所禱一般。


該傳第三集,云:「唐萬迴師。河南人,俗姓張,初母祈於觀音而娠萬迴。迴生而愚,八、九歲始能言語。父令耕田。迴直耕去數十里不轉。遇溝坑乃止。口中但連稱平等。其父怒擊之。迴曰,彼此總耕,何須異相?


迴兄遠戍安西,久無音訊,父母謂其死矣。日夕憂泣。迴痛父母,跪而言,哭泣無益,兄所需衣糧,速備予我。翌日清晨,晨起,告親前往。晚即返家。


歸後,向父母言及兄甚平安,有家書付予父母,視之,果其兄之筆跡也。一家異之。弘農距離安西萬餘里。以其萬里,一日而回。故號「萬迴」。


先是玄奘法師向佛國取經,見佛龕題柱曰:「菩薩萬迴,謫向閔鄉布化。玄奘馳驛至閔,訪萬迴,以師禮事之。施三衣鉢瓶而去。」


《拯嬰錄》說金陵沈象賢,五十無子,夙奉大士。一日見白衣婦人,告之若能勸千人不溺女,則無量功德。言畢,不見蹤影。知乃菩薩指引,因捐資印施千卷。未幾,連舉二子,皆英年登第。


以上皆是記載有關觀音送子的事證。因此,送子觀音應運而生。而民間供奉有觀音菩薩的廟宇,經常發生有婦女,前往偷取供桌上的蓮花燈。「燈」在閩南地區,有「丁」之諧音。偷來菩薩的「神燈」家中自然「添丁」。


這裏所謂的「偷」,並非真正的盜竊之意。乃是廟宇和信眾之間一種互動,也是基於對觀世音菩薩的崇拜,以及慰藉渴望生兒育女的心理需求,而作的反應。觀音能夠為無子無女的人家「送子」,也正體現了祂那「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救世主情懷。


送子觀因的形象,同基督教的聖母瑪利亞一樣,著白色天衣,懷抱嬰兒。坐於蓮花座上。


 送子觀音真言


一‧結印契


白衣大士印


結印法與結印真言,同白衣觀音。


二‧密咒


1.心咒


唵。三曼多。勃馱喃。怛他蘗多微灑耶。三婆吠。鉢怛摩麼履儞。娑哈。


〈皈命普遍諸佛。如來對境,生蓮花鬘者,萬事吉祥〉


2.近心咒


唵。三曼多。勃多南。曳醯曳斯。悉馱縛施迦羅。薩縛悉帝。娑哈。


〈皈命於普遍諸佛。速來成就一切,萬事吉祥。〉


三‧觀想法


請按前言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