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觀音》


水月觀音,乃梵文Tankasri的譯音。屬於三十三觀音之一。據稱,此乃觀世音一心觀水相的應化身80。所以,此尊之形象,大多和水中月有關,故稱為「水月觀音」。


有關水月觀音的源由,有著許多不同的說法,因此,自古以來,世人多以為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中的水吉祥菩薩同尊。其實不然。


水月觀音的形象亦有多種,根據《圖像鈔》卷七所載,水月觀音坐于大海中的岩石上,垂左足,右足豎膝,面部微上仰,作思維之相。


又有一種形象,就是站立在蓮花瓣上,蓮花漂浮在大海上,觀世音正在注視水中月亮。另一種,則是坐於彎月之內,垂右足、立左膝,右手持開敷蓮花,右手作施無畏印。更有以蓮花坐姿,趺坐於海上的石山前方,右手持未敷蓮花,左手作施無畏印。


也有作全身淺黃色,坐於湧起於海中的大石上,周圍長滿了香花異草,左有龍女,右有善財童子,雙手合掌,面向觀音,作童子拜觀音之相。


此尊有坐、立二相,也有三面六臂之相和一面雙臂相,三面六臂之像,左手持寶蓮花、第二手持金輪、第三手執孔雀尾之羽毛。右手持利劍、第二手執寶珠、第三手持青蓮花,身如日光,坐於寶山之上。


修持水月觀音密法,除主度脫旅行中一切危難,和求財得寶,官位高陞外,尚能使身心清淨,猶如水中之月,皎潔光明。


據《現代封神榜》記載,水月觀音,世人皆稱乃世間所繪之觀音,意即此乃世俗因崇拜觀音,而以美化的幻相創作。素不知,觀音院中真有水月觀音也。


水月觀音,原為光音天屬下之有月天天帝帝釋信之大妹子,名喚帝釋蕊。為該天界之巡弋大將。


帝釋信,是帝釋鳳王〈即非想非非想天上大天帝,歡喜上王佛〉的第七位兒子。當金母娘娘率軍西進,建立西方極樂淨土之後。此尊生性慈悲,心如明鏡,受諸天護法神將大統領玄華之推甄,而敕封於有月天擔任大天帝之職。


帝釋蕊,為鳳王的掌上明珠,生得國色天香,有沉雁落月之美,但具有動、靜之雙重個性。當時其七哥接獲玉帝的派職令,便主動向玉帝提出願協助帝釋信,出使有月天之申請,獲准。


由於帝釋蕊和帝釋信,乃當出金母娘娘西進之時,在攻克有月天之前一刻,雙雙降生於水月星座。彼時,霞光聖母心中大悅,親為祂倆授記曰:「帝釋信,日後必成就為千自在王佛。帝釋蕊,日後必成就為妙月王佛,各加封為典試佛。」


及長,受玄華之推薦,受封於有月天。於赴任途中,遭遇諸魔干擾,處處設下陷阱,意置祂倆於死地。但兄妹倆,不畏種種惡勢力,憑藉著悲天憫人的慈悲胸懷,以及高度的智慧,一一予以化解。


沿途所到之處,不懼艱難地對許多國王、百姓、眾生、星球主、星座主、分天主、小天主、中天帝等,施以援手,為祂們收伏一切諸邪魔外道,收復失土,重建家園,恢復當地官位爵位,為地方爭取建設經費,開闢財源。


素有能力者,代其向上反應,為祂們爭取適當的官位,讓祂們能各安其所,發揮所長。為芸芸眾生,付出最大的心力,以造福地方。


後來,兄妹倆到達有月天後,立即修改了不合時宜的管理制度,採取以慈悲、仁愛為根本的治理方針,積極教化眾生。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使得有月天成為一片淨土。


功成之後,兄妹倆,分別受到天庭之重視,而分別受封於地藏院及觀音院,帝釋信於地藏院,號千自在觀音。帝釋蕊於觀音院,號水月觀音。〈欲知詳情請參考《現代封神榜》〉


 水月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