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提觀音》


阿摩提觀音,乃梵文Abhetri Abhetti的譯音。又譯作「阿麼 」。意即「無畏」、「寬廣」之義。又稱「阿摩提觀音」、「阿麼 觀音」、「寬廣觀音」、「無畏觀音」等。乃觀音院三十三觀音中之一尊,排名列為二十一尊。


依《阿摩提觀音儀軌》記載:「無畏觀自在菩薩,一名阿麼 觀自在菩薩。又云寬廣。」


在《觀自在阿麼 法》說道:「阿摩提觀音的形象是三目四臂,乘白獅子座,面向左方,目視左膝下方,頭戴寶冠,以白蓮華嚴飾,前二手執鳳頭箜篌,左手持摩羯魚,右手持吉祥鳥,全身白色。左手彎曲位於獅頭上,右手下垂,著天衣瓔珞以嚴飾其身。通身發出火焰,面貌慈悲,向左諦觀。」


另依《覺禪鈔》中,有心覺阿闍梨口傳的形象,說此尊坐於青蓮華上,頭戴寶冠,冠中有無量壽佛,而其光焰上有一佛,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寶篋、右手作施無畏印。


有觀於阿提摩觀音,最明顯而又異於他尊的是,騎乘白獅子,其手持摩羯魚、箜篌〈西洋豎琴〉、吉祥鳥。


據印度神話傳說,阿摩提的坐騎白獅,有雙眼和三目獅。是濕婆神妃朵克女神,要去征伐水牛首瑪喜夏〈阿修羅〉時,雪山天神送給她的。朵克女神利用諸神的武器,殺死了瑪喜夏,征服了阿修羅。故有人認為,阿摩提應是朵克女神前身。


摩羯魚,即摩羯羅是也。是印度神話中的水神。也是歡愛天的圖騰。日本三十三觀音中之阿提摩觀音,是坐於水邊的岩石上。豎著單膝的白衣觀音形象。即源於此。


此尊主速獲神驗,所求順遂,不畏眾惡,消除眾生一切業障。


 


阿提摩觀音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