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觀音》


蛤蜊觀音,乃起源於唐朝之信仰,佛經典籍中,無此記載。如依《佛像圖匯》卷二來看,有人認為此乃三十三體觀音之變化身中的一尊。


有關於「蛤蜊觀音」的來源,或許是佛教徒,發自內心的慈悲─不殺生,而編造的。據《現代封神榜》稱,世間若有堅心信奉者,佛即會應眾生之需求,敕令或令志願度化者,依其世間所信仰之形象,顯現教化之。故佛經雖未有記載,然而,卻有感應焉,就係出此因也。


蛤蜊觀音的形象,是著天衣,結跏趺坐於蛤蜊中。首戴寶冠,冠中化佛,瓔珞嚴飾。雙手結坐禪印,眼視前方,妙相莊嚴。


或有認為,蛤蜊觀音是源自《原化記》中的「白田螺」故事傳記,演變而成的。這個故事的大意是說,唐代常州義興縣有位吳堪的小吏。自幼雙親早逝,也無親人,獨自住在荊溪旁。


吳堪甚喜荊溪的清澈,為防止雜物侵入清溪,便在上游處,做了一道柵欄。每天從衙門回家,一定會到該處,清除髒亂。有一天,他在柵欄旁,撿到一隻白色的大田螺,就將祂帶回家,置放於大水缸中飼養。


第二天,吳堪回到家裡,看見桌上已擺好飯菜,起初認為是鄰人所為。但連續數日,皆是如此。他就到鄰家致以謝意,可是左鄰右舍,卻不肯承認。使他如墮入五里霧中。


翌日,吳堪假意出門,卻又悄悄潛回住家附近,想一探究竟。此時,從水缸中,忽然出現一位美女,她東張西望,見四下無人,方從缸中出來,為吳堪整理家務,並親自下廚,準備飯菜。


吳堪又驚又喜,情不自禁,破門而入。那美女見到吳堪,並不驚恐,反而落落大方地向他行禮,說「妾乃河神派來服侍你的,河神對你每天清理荊溪之事,甚為寬慰,知你沒錢娶妻,所以令我前來與你結成連理。」於是,他們就成為正式夫妻。男歡女愛,羨煞了不少人。


吳堪娶了大美人的事,很快傳到了義興縣縣令的耳裏。縣令是位好色之徒,聽說吳堪的妻子,是位大美人,因此起了色心,三番兩次地刁難吳堪,以逼迫他讓出妻子。但卻為白田螺所化的美女,一一破解。


最後,白田螺施展法力,重重懲罰了縣令。即與吳堪雙雙消失世間,至今仍然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去向。


中國沿海地區,也流傳類似相同的故事。其大意說,從前有位漁夫,在海邊拾獲一個蛤蜊,便將牠帶回家中。放於水缸飼養。從此,漁夫每天補魚回家,飯桌上已擺好熱騰騰的飯菜,而感到百思不解。


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有一天,漁夫就躲在廚房的柴堆裏,偷窺家中的一舉一動。突然,他見到水缸中的蛤蜊,裂了開來,從殼中走出一位美女,為他整理家務。


漁夫既驚又喜,乘著美女不注意時,偷偷將蛤蜊殼藏了起來。然後,走到美女身後,將她緊緊抱住。美女又欲迎還拒。但一時之間找不到蛤蜊殼,只好嫁予漁夫為妻,並為他生了一位兒子。


過了三年,有天漁夫回家,見兒子手中握著蛤蜊殼,正在戲耍,他急忙上前,奪了下來,想將殼重新藏起。不料兒子啼哭聲,驚動了在廚房工作的妻子。


妻子見到蛤蜊殼,就對漁夫說:「妾本是龍女,三年前出海遨遊,不巧為君撞見,急化成蛤蜊。才有今日。現殼重現人間,表示你我緣份已盡。妾也該重返大海。望君自重,好好養育兒子。」


說完,手捧蛤蜊殼,奔向海邊,一接觸海水,美女迅速進入殼中,隨後即不見身影。從此,消失無蹤。


此外,據說在宋朝時,有位名叫俞單集的人,曾在政府當過中級公務人員。他的轄區內,有條大河,盛產蚌蛤。當地商人,為了生意,經常請漁夫下河撈取,做成佳餚,以迎合對方的胃口。


俞單集心生不忍,常便命屬下,將蚌蛤買來放生。有一天,他親到河邊,見到商人正提著一桶又肥又大的蚌蛤,正要下鍋。於是,他連忙制止,欲以高價收購放生。可是,卻慢了半拍。


只見那商人,已將整桶蚌蛤,倒進熱滾滾的大鍋中。俞單集心生慈悲不忍見之,隨即閤上雙眼,口誦觀音菩薩名號。突然,從鍋中,發出一聲巨響,接著光焰四射。眾人嚇得混身顫抖,不知所措。


過了一會,群眾中有膽子較大的,走到爐灶旁,將鍋蓋掀了起來。大家眼睛隨之一亮,只見一隻巨蚌裂開,殼中立現出一尊觀音佛像來,其妙相莊嚴,身後長有綠竹。細看之下,全都是珠寶、金玉雕琢而成。


眾人方知此乃是觀音菩薩,為度化世人,而顯現的法相。故不約而同地,同聲懺悔。並將此事廣為流傳,後人乃將此形象,讚歎而尊稱為「蛤蜊觀音」。


然而,以上之傳說,似乎比不上《普陀山志》與《高僧傳‧三集》所載的唐文宗與「蛤蜊觀音」的教化故事來得響亮。


據說唐朝文宗皇帝,喜食蛤蜊。所以經常下令東南沿海地區的官吏,進貢蛤蜊,地方上一些貪官污吏,於是乘此機會榨取勞力,圖利豪奪。人民不勝其擾,苦不堪言,而向觀音菩薩告解。


一日,御廚在挑選漁民所進貢的蛤蜊當中,發現其中有隻蛤蜊特別肥大,但使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劈開。於是,透過御廚總監,將此巨蛤,呈獻予皇帝,並如實稟報。


唐文宗和滿朝大臣,皆感訝異,有人不信,當場以手掰之,以劍砍之,或刀劈之…用盡力氣,絞盡腦汁,皆徒勞無功,只好放棄。


文宗皇帝因此更加好奇,急召來恆正禪師問之。恆正禪師,端視了一會兒,便請皇帝,以手扣之。說也奇怪,當文宗接過巨蛤,只用手指輕輕彈扣,那巨蛤竟然自動張開,並從蛤殼裏,放射出萬道光彩。


文宗和大臣們,急仔細端詳,赫然發現巨蛤當中,有尊觀音菩薩梵相。君臣皆同聲讚歎菩薩妙相莊嚴,清淨自在。皇帝立刻命人以金飾檀香盒,將觀音像收藏起來。然後向恆正禪師問其緣由。


禪師回答說:「這是菩薩欲開啟聖上智慧,增加聖上侍奉菩薩之信心,以節用愛人也。佛經上說,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今天果然印證了這段經文。」


文宗皇帝說:「朕雖見菩薩身矣,但未聞其對朕開示,禪師對此有何解釋?」


禪師答說:「暫不解釋。但願聞陛下信否?」


帝即答說:「事實俱在,焉敢不信。」


禪師說:「既然如此,陛下已聞其說法矣!」


文宗皇帝聞言,大悅,即時開悟。於是起誓永戒食蛤,並下詔天下各寺院,奉立觀音像。從此,東南沿海地區漁民,不再為進貢蛤蜊,而深受其害也。


雖然,有認為蛤蜊觀音,乃三十三體觀音之變化身。但僅以見到觀音雕像而已,卻未聞觀音變身,入蛤蜊中為眾生說法之事蹟。但據筆者所知,菩薩的變化身,並不拘泥於任何形象,也不一定非開口說法不可,在各種場合中,以當時的時空環境,適時以不同的形象示現。有時,不啟金口,使人心領神會,其教化功效反而愈為彰顯。


希臘女神阿芙羅黛,其形象類似中國的蛤蜊觀音。祂是站立在扇貝上的。在羅馬的神話中,阿芙羅黛的名字,是叫「維那斯」,扮演著愛神的角色。這與中國所崇拜的觀世音菩薩之大慈大悲〈大愛〉,寓言相仿,同受歡迎。


  蛤蜊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