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靜觀音》


能靜觀音,乃佛教徒依據《法華經‧普門品》之「若有百千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經文的象徵代表也。亦即三十三體觀音之一尊也。


此尊之形象,有佇立或坐在海邊的岩石上,作寂靜沉思狀。身著天衣,首上高髻,髻上有化佛,瓔珞釧鐶,嚴飾其身。雙手置於岩石案上。


能靜觀音,具有力挽狂瀾、拯救海難的大神力。能靜一詞,是指能使海浪平靜,及使眾生心性得以清淨。其靈驗事蹟,依據《普陀山志》記載。


宋徽宗崇寧年間,戶部侍郎劉達,給事中吳 ,一同出使高麗國。至群山,經四晝夜,月黑雲翳,冥濛不知所向,船長大為驚怖,遙叩普陀,口誦觀音名號,不一會,只見神光滿海,如同白晝,遠遠看見招寶山方向,遂得平安登岸。


《冥祥記》亦載:「劉宋元嘉年間,顧邁,乘船自石頭城出發,途中狂風怒號,波濤洶湧,情況危急,急誦《高王觀世音真經》十餘遍,隨即奇蹟出現,不但風浪即止,而且更聞得陣陣檀香撲鼻而來,遂安然抵達目的地。」


又《夷堅志》亦載有觀音救海難神蹟,其載如下:「宋徐熙載之母程氏,素來虔誠禮敬觀世音。紹興四年,熙載與兒子,自外地返鄉,其所乘大船突遭暴風雨襲擊,怒濤掀天,船身不穩,幾遭傾覆。


於是急率眾人,齊聲持誦觀音名號。不久之後,海上漂來巨桑一株,眾人合力將其急繫於船身,船即安穩不動。翌晨視之,則船不知何時,已停泊在沙灘上。再四周搜尋,復不見巨桑蹤影。


抵達家門,其母出迎,笑曰『昨夜夢見觀音菩薩,引導汝父子平然歸來,今日果然靈驗。』徐熙載父子,這才明白,原來是觀音菩薩顯化垂救。」


 


 能靜觀音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