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時觀音》


六時觀音,有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在晝夜六時,時常哀憫慈護眾生之意。或有認為此尊乃三十三身觀音中的居士身。亦即《法華經‧普門品》中的「 應以 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居士者,乃在家志於佛道的居家之士也。


此段經文之意,是說如果有人願守道自恬,寡欲蘊德,觀音菩薩,即以居士身顯現於其人面前,為其解說清淨無為之法門。而「六時」,則是將整天的時間,劃成六等分,每一等分稱為一時,共有「六時」。


而從前古印度有合六時為一日一夜。又有將一年分成六個時節,如初熱時、酷熱時、雨時、茂時、初寒時、酷寒時。故一年又稱六時。這有點類似古中國的所謂「二十四節氣」,即「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冬至、小寒、大寒」之分。


故所謂的六時觀音,也可解釋作:「每年和每天以及每一個時辰,慈悲的觀音菩薩,總是不眠不休的一直在照顧著眾生」。


據《現代封神榜》說,世間所稱之六時觀音,其實就是「觀音外院」的「天差巡行者」。它的前身是「日叉飛行者兵團」,和「夜叉飛行者兵團」。五千年前,方才改制,合併於「觀音外院」支下,隸屬於「巡察部」統一管理。


觀音外院巡察部,下轄「巡察司」、「巡行司」、「訪察司」、「稽查司」、「監察司」、「觀察司」、「按察司」、「按巡司」等八大司。凡在觀音院任職之神佛菩薩,在執行任務時,統稱為「觀音」。


是故,巡行司之下的「天差巡行處」,所派出的天差巡行者,是依據其任務區域的時空、或任務的類別,或任務的性質,而決定的。如果只是單純的巡行─慈護眾生,通常是由「六時天差巡行者」,負責執行「觀」察及「視」〈與『世』字同音〉察、聞聲〈『音』〉救苦之責。


觀音內院「使」級菩薩,有隨時被選派到各大天界,擔任大天帝的機會。以祂們的慈、悲、行、願,來教化較為頑冥不化之地,或感化較複雜而且棘手的周遭相連之諸大天界眾生。


觀音外院,則負責欲界六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色界初禪三天〈梵眾天、大梵天、梵輔天〉等天界之度化、救苦救難工作。


至於色界二禪三天〈少光天、光音天、無量光天〉、三禪三天〈少淨天、偏淨天、無量淨天〉,則由觀音內院負責教化。


色界四禪九天,則是釋迦院負責度化。


無色界四天,則是由宇宙統治者,隨機教化。


無色界乃宇宙之最後淨土,亦即所謂的「西方極樂淨土」。居於此淨土中之眾生,其壽無數無量,壽命也是永恆的。這裡是元始大天尊所設立的保護區。宇宙如果毀壞,此淨土永不受其干擾,永久存在。


所以我們現在所修持的法門,是「快速成佛法」,也就是在最短時間內,修通阻礙回歸天界的道路。回到淪落到凡界之前,原來的崗位上。俾利在宇宙毀壞時,儘速移民至此極樂佛土。


此尊六時觀音,又稱為「常視眾生觀音」。在世間留下的形象是立姿,右手持六字章句陀羅尼梵篋。左手置於腹前。著天衣,瓔珞嚴飾,髻上頂化佛。赤足站在岩石上,端視下方眾生。此梵篋之經文,誠心誦之,有度脫六道苦果輪迴,得六妙門、證六根相應之功德。


六時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