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掌觀音》


合掌觀音,即站立在大蓮華之上,雙手作合掌之手勢,以表觀世音菩薩之蓮華力與慈視眾生。或有認為此乃《法華經‧普門品》經文中的「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之象徵形象。也即是三十三身觀音之一尊也。


所謂的婆羅門,現稱為「淨修士」,亦即古印度四種姓之一。佛教創立後,將婆羅門教派,視為外道,說它妄稱自己乃梵天後裔。云何如此說法?因此教見佛教日益精進,心中妒忌,即設法謗佛、製造矛盾和危機,以達分化之目的。


先有戰遮少女,以木盆偽裝孕婦,混入祇園精舍,在釋迦牟尼佛的法會上,謗佛通姦。彼時,諸聖眾聞言,一座皆驚,而世尊卻威嚴不動。就在此時,戰遮女懷中的木盆脫落下來,掉落地面、惡毒的計策方被揭穿。


婆羅門教,見一計不成,反生一計。命其教中一名年輕貌美的少女孫馱利,經常穿梭於祇園精舍,再命人將孫馱利殺害,埋於精舍附近,然後向官府告密。官府果然在精舍附近發現死者的屍首。外道藉此謗佛。眾聖者茫然。


佛祖知道此事,只派了一位比丘,到街上宣示因果報應理念,使眾聖者確認正道不懼考驗,果然不久之後,殺害孫馱利的兇手,在一次飲宴上,自暴其惡,終得果報。


因此舍衛城的外道,普受人民的排斥。佛的名望,則大幅上揚。


然而,若有人欲改邪歸正,達妄即真,合掌觀音則會現示婆羅門身,為其說世智調攝自居之法。


據《高僧傳‧三集》載云:「宋義寂法師,俗姓胡,溫州人,講諸經論。并著疏註,住於四明育王寺。曾夢登國清寺上方,有寶莊嚴幢幡、寶座,上題書曰文殊台。設有欄楯橫隔,不得其門而入。不一會,忽見觀音菩薩,從佛殿內緩步出來相迎。此時,漸覺自身己與觀音身泯合不分。因而驚醒。從此,廣說佛法,倍感殊勝。」


《高僧傳‧初集》亦云:「宋釋求那跋陀羅,元嘉年中東遊,欲講華嚴經,以未能通曉華語而自責。因之求禱於觀音菩薩,以求冥應。忽夢神人持劍,摸其首級。豁然開竅,自此華語無不通曉。聞其說法者,無不歎服。」


 合掌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