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觀音》


一如觀音,或有認為是《法華經‧普門品》中之「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念彼觀音力,應時得消散。」經文象徵形象。也即三十三身觀音中之一尊。


此尊之形象,為坐於雲端的蓮華座上,豎立左膝,左手置按於右膝上,著天衣,瓔珞鐶釧嚴飾其身。右手橫掌置於臍前。首戴佛冠,冠中有化佛。法相隱喻一如觀音乃大自然界神祇,有降伏雲雨雷電之神力。


一如觀音,意有世間所有萬事萬物,原本同源同理,如一而無差別之意。其慈悲愛護眾生的願力,遍及諸天。故眾生若有所求,悉皆平等無所差別。


《高僧傳》載道:「山西蔚州,夏秋間,每雨必有小雹,其地各村小廟中,必有僧往。自夏至秋收,不許閒人入廟,甚嚴肅。僧每日按時誦經咒,名為念苗經。


若逢天濃陰,雲現兇象,雖非誦經鐘點,亦必特為虔誦,以期不至雨雹壞稼也。」此乃觀音靈感免除雹災之力。


《南海一勺》曰:「清孝簾程昭,西浮梁人,早晚禮敬觀世音,從不間斷。道光癸已年北上,至大江,狂風大作,怒濤洶湧,至誠誦念觀音聖號,倖免於難。」


《天竺志》載:「宋真宗祥符九年九月,飛蝗蔽天,群情震駭。皇帝以連年苦旱蝗蟲為災,是時來勢兇猛,多方補捉,不見寸效。乃遣中使禱祝於觀音菩薩。是日午時,忽黑雲至,訊雷掣電,雨雹疾如矢石,聲大如砲。蝗蟲堆積川陸,傾刻即殲,皇帝甚神之,民信心,益見宏普。」


一如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