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瀑觀音》


觀瀑觀音,又名「飛瀑觀音」、「瀧見觀音」。乃佛教徒依據《法華經‧普門品》之「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而繪製之三十三體觀音之一尊也。


其形象,坐於斷崖上,觀賞瀑布。此尊主尋聲救苦,能將「火坑」,變成清涼的水池。使眾生脫離苦海。


《冥祥記》載有觀音救火之神蹟,其記載如下:「晉有名為竺長舒者。本天竺人氏。其人平素誠心禮敬觀世音。後久居吳中。有一天,鄰居失火,相繼焚毀。長竺所居草屋正位於下風。眼見大火延燒將近,心急如焚。


此時,忽然風向逆轉,旋即無水自滅。合縣驚異。有不良少年,訝其靈異。等到有天夜裏,正值夜黑風高之時,縱火焚燒長舒草屋。連投數次,其火自滅。


惡少見狀,驚恐莫名,疑為神人,親向長舒叩頭請罪。顫慄泣道:「不知仙人居此,懇請恕罪,並請仙人教吾。」


長舒曰:「我非神仙,更無神力。惟常誦念觀世音名號,得菩薩慈悲披護,每有大難,皆能免除也。」


《高僧傳‧二集》載元釋法力,欲於魯郡立精舍。而財不足。與沙彌明琛,往上谷乞麻一年。將返寺,行空澤中,忽遇猛火,車在下風處。彼時法力倦怠已入眠,發覺有異,而大火已至,急舉聲誦念觀世音名號。應聲風轉,火焰自滅,安穩而返。


《現果報隨錄》提到,明徽人汪姓者,客居崑山王澄老對門。持齋三年,擬赴普陀進香。元旦束裝下船。忽店旁火起。急報促回。汪曰,吾積誠三載,方朝菩薩,豈以一店易吾志,縱被毀,也不歸也。竟揚帆而起。


進香後,返回住處。見四面店屋及王氏大宅,俱成焦土。汪店樓房獨存。舉縣皆知,萬人驚歎。


 


 觀瀑觀音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