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強化「三清」的最高領導集團功能。葛洪編撰了一本曠世巨著,名為《枕中書》,首次推出元始天尊,將他奉為天地未開之前,就已經存在冥冥之中的造物主式的神。書一開場就把這位新教主與中國遠古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盤古拉了上來,以示其絕對崇高的地位和創世意義。


不僅如此,還將他與其他的神仙聯繫起來。並為他安排了一位在石頭縫的積血中蹦出的太元玉女,稱為太元聖母,結為夫妻。元始天王很按規律辦事,每經一劫才與太元聖母歡愛一次,先生了一位有十三個頭的天皇,名為「扶桑大帝東王公」,號「元陽父」。


後又生了九光元女,號太真西王母。十三個頭的天皇,生了位十一個頭的地皇。地皇又生了個九個頭的人皇。他們都活了三萬六千歲。大庭氏,庖羲氏〈伏羲〉、神農、祝融、五龍氏都是他們的后代,分別住在現在的五嶽〈泰山、恒山、華山、衡山、嵩山〉之上。


葛洪和陶弘景,經過這番功夫,總算把天下第一神的威望建立起來。後來,有人覺得這番功夫太過於繁瑣,於是直接抄捷徑,借玄玄上人之口,在《歷代神仙通鑒》中,簡述了這段過程。


說:「盤古開天闢地後,脫去其臭皮囊,化成清風,四處飄蕩,見一聖女,愛她的純潔,就乘著太元仰吸天地精華的關頭,化作青光投入其口中。太元便有了身孕,十二年後,從脇窩跳出一小孩,能言善道,五彩護體,乃盤古託生,便稱元始。


十二重天中,建有宮殿,名為玉清宮,紫雲成閣、碧霞為城,元始在此居住。元始又在別處,建構了許多瓊樓玉亭,預為其他神仙之居。」


最後又說: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這個先天之氣所化者,就是開天闢地的盤古,化為主持天界者,即為元始。


經過一番努力,就把盤古和元始天尊,合為一體了。


但是實際上。盤古歸盤古,元始天尊歸元始天尊,兩者之間,大有別焉。   道教的神譜,本來就是一筆理不清的法門派系,如三清的來歷,就讓人摸不著頭緒。尤其是三清中的靈寶天尊,更是如此。


如此不斷撤換。這難免會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


因此,到了近代,許多道教門派,各立山頭,自圓其說‧紛紛擾擾,莫衷一是。同樣的神尊〈如媽祖〉,就有大小先後之分〈這是佛教從未發生過的〉。不同的神尊信徒,都以自己參拜的廟宇主神為尊。無法接受高過於自家的神。例如,台灣中部某供奉趙公明的宮廟主委,於參加某供奉九天玄女友宮的慶典時,不但不踏進宮門,更遑論上香禮敬。問其因,原由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