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子中誡經


軒轅黃帝稽首,問赤松子曰:「朕見萬民,受生何不均勻:有富貴,有貧賤;有長命者,有短命者;或橫罹枷禁,或久病纏身;或無病卒亡,或長壽有祿。如此不等,願先生為朕辯之。」


赤松子曰:「生民煢煢,各載一星,有大有小,各主人形,延促衰盛,貧富死生。為善者,善氣覆之,福德隨之,眾邪去之,神靈衛之,人皆敬之,遠其禍矣。為惡之人,凶氣覆之,災禍隨之,吉祥避之,惡星照之,人皆惡之,衰患之事,併集其身矣。人之朝夕,行心用行,善惡所為,暗犯天地禁忌,謫譴罪累事非,一也。人之朝夕為惡,人神司命,奏上星辰,奪其筭壽,天氣去之,地氣著之,故曰衰也。」


黃帝又問曰:「人生壽命,合得幾許?」對曰:「人生墮地,天賜其壽,四萬三千八百日,都為一百二十歲,一年主一歲,故人受命,皆合一百二十歲,為犯天地禁忌,奪筭命終。」


又問:「或有胎中便夭,或得數歲而亡,此既未有施為,犯何禁忌?」赤松子對曰:「此乃祖宗之罪,遺殃及後。自古英賢設教,留在《仙經》,皆勸人為善,知其諸惡,始乃萬古傳芳,子孫有福。夫人生在天地之中,稟陰陽之氣,皇天雖高,其應在下;后土雖卑,其應在上。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言而萬物生,人生其中,恣心情欲,凡人動息,天地皆知,故云天有四知也。人不言報天地之恩,發言多怨天地。天生烝民,以乾坤表父母,日月表眼目,星辰表九竅,風動火力為煖氣,壽命終時,總還歸土。天上三台:北辰、司命、司祿,差太一直符,常在人頭上,察其有罪,奪其筭壽:若奪一年,頭上星無光,其人坎坷多事;奪筭十年,星漸破缺,其人災衰疾病;奪其筭壽二十年,星光殞滅,其人困篤,或遭刑獄;奪其筭壽三十年,其星流散,其人則死;時去筭盡,不周天年,更殃後代子孫,子孫流殃不盡,以至滅門。人不自知過犯,只言短壽。故天不欺物,示之以影,晝夜陰陽,雷電雨雪,霓虹交暈,日月薄蝕,彗宇飛流,天之信也;地不欺物,示之以響應及生萬物,江河流注及至枯涸,山崩地動,惡風拔木,飛沙走石,水澇蟲蝗,饑荒天旱,瘴癘災疫,地之信也;鬼神不欺物,示之以禍福、恠異、災祥,是鬼神之信也;國主不欺物,示之天地和、星辰順、災殃滅、四方歸、萬民安,人君之信也。人之所行,發言用意,莫言天地如此,故聖人云:『皇天天親,惟德是輔。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凡人逐日私行。善惡之事,天地皆知其情。暗殺物命,神見其形、心口意語,鬼聞人聲。犯禁滿百,鬼收其精;犯禁滿千,地錄人形;日行諸惡,枷鎖立成,此陰陽之報也。皇天以誡議,故作違犯,則鬼神天地禍之也。」


黃帝又問:「神仙善惡之兆,見蒙福祐,更可為朕審而述之。」赤松子對曰:「修身制命,治性之法,清朝常行,吉氣專心,記念善語、善行、善視。一日之內,三業不生,三年之內,天降福星,皆為福報也。如人清朝常行惡語、惡行、惡視,教人為惡,日造三年之內,禍患及身:亡財、減口,地加妖氣,人必衰矣。天之九醜,是人之九橫,夫善者惡之符,惡者善之信也。」


又云:「善人者,惡人之師;惡人者,善人之資。吉者,凶之證;凶者,吉之餘也。有善人常遇災衰,多般禍患,先人之餘殃也。故一崩修善之人,不必擇良時吉日,凡用使之時,自然得凶中之吉,百靈潛護,神煞避矣。一生為惡之人,縱揀得吉日良時,及至用時,瘸值吉中之凶,惡神害之,福神避矣。但世人終日常修善行,自然天增福壽,和氣霞光,此乃形影之道也。欲得不衰不耗,與天相保,天地禁忌、得失、修身、制命之道,今俱言之。人為一善,神意安定;為十善,氣為強盛;為二十善,身無患害;為三十善,所求遂意;為四十善,殷富娛樂;為五十善,子孫昌盛;為六十善,不遭誤犯、惡人牽累;為七十善,所學顯貴;為八十善,獲地之利;為九十善,天神護之;為一百善,天賜其祿,逢遇聖賢;為二百善,揚名後世,子孫受祿;為三百善,三世子孫富貴利樂;為四百善,四世子孫富貴遷祿;為五百善,五世子孫受封超爵;為六百善,世世子孫忠孝富貴;為七百善,世世出賢哲人;為八百善,出道德人;為九百善,逋聖人;為一千善,出群仙,古迹善政,天道所錄,見身加筭,進位登仙,福及子孫,生賢出聖也。」


「若人為一惡,意不安定;為十惡,氣力虛羸;為二十惡,身多疾病;為三十惡,所求不遂;為四十惡,坎坷衰耗,凡事乖張;為五十惡,終無匹偶;為六十惡,絕滅子息;為七十惡,陰鬼謀害;為八十惡,水火為災,非橫燒溺;為九十惡,貧寒困弱,瘡疥瘋癲;為一百惡,天氣害之,橫事牽引,刑法惡死;為二百惡,地氣害之,盜賊為災;為三百惡,世世出下賤人;為四百惡,世世子孫窮賤貧乞;為五百惡,子孫絕嗣;為六百惡,世世子孫盲聾瘖瘂,出癡顛人;為七百惡,出五逆不孝犯法子孫;為八百惡,出叛臣逆子,誅滅親族;為九百惡,出妖孽之人,夷滅族類;為一千惡,世世子孫異形變體,為禽獸不具之狀,積惡之殃滿盈,禍及數世矣。此為司命奪筭,星落身亡,鬼拷酆都,殃流後世。」


黃帝又問曰:「司命奪人筭壽,世人作何罪所招?」赤松子對曰:「伏以世上之人,自犯悔咎,卻言天道不平:有屈不自分雪,咒詛怒天;囚禁枷鎖,怒天;饑貧疾病,怒天;寒暑霜雪,怒天;晝夜于短長,怒天。自為惡事,祈咒于天,逆四時,違五行,對三光裸體赤露,便利向三光星辰社廟之前,見日月薄蝕不救,貪自歡樂,不敬天地鬼神,不孝父母,呵罵風雨,毀拆聖人典故,破壞社廟,穿掘墳墓,取亡人財物,欺詐盲聾瘖瘂之人,竊盜金帛,將污穢潑他人,屋舍妄外,破除衣服,以不淨器物盛諸飲食,厭咒生人,埋符地下,妒賢嫉能,養諸蠱毒,殺害物命,遺無頭文狀,讒損平人,發覺他人私事,閉塞道路,填築溝渠,偷他人物,拋棄用藥,砍伐他人樹木、苗稼、花果、園林,損害六畜,穢污井竈、宮觀、廟宇,自奔孝服,唱歌作樂,放火燒山,破除他人產業,涸絕池沼,捕採水族黿鼉龜魚,與人結交,違背盟誓,輕慢神道,奸詐誣罔,口是心非,惡言讒鬥,僻要諍訟,教人官事重告,裸露對人,披髮飲食,損善益惡,潤己侵人,酷信邪師,教人非法,攻殺無罪,執正為非,恃勢邪巧,入輕為重,春行殺伐,夏誅諸命,秋則見惡不改,冬則開掘地藏,離他人骨肉,好殺惡生,自重輕人,欺孤凌寡,敗他成己,危他取安,借貸不還,譽己毀彼,和惡逐勢,賣弄他權,陰毒面慈,見殺加怒,知過不改,見善不從,背親向踈,慢高傲下,不受父母、師友教誨,妻妾讒鬥,取小下言語,輕棄骨肉,施恩卻悔,樂短他人窮,懢窺他密事,調謔奸他妻妾,非道而行,奪人恩愛,竊他善事,自言己有,以重罪牽引,平人保證,輕慢上下,不擇尊卑,恃酒凌物,用物不當,拋棄飲食,輕賤衣服,非分求覓,不避危亡,得新忘故,棄本逐末,知恩不報,欺逛謾人。」


「右所書過犯,八百餘件,略而言之,不可具載,但世人有所犯,皆犯本照。星辰奏聞上帝,七星、六律、四時、八風、九宮、五行,先令司命奪筭,令人短壽,令諸殃禍延及子孫。」


黃帝又問曰:「人犯天地禁忌奪筭,有數人之罪,如何?」赤松子曰:「人為天地之夲,當為善。伏緣世人,外貌和柔,內懷陰妒,觸犯禁忌,罪累非一,被司命一一錄奏。應是世人遭刑殺者,或兩軍相持陣場死者:一為自身有犯宿業相讎;二為五運相交,太一伐之,數值遷移之歷,運合受磨滅之災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