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據古籍經冊所載,九天玄女不但是位「戰神」,還是位精通養生之道的女神。據《隋書‧經籍志》所云,九天玄女曾向黃帝解答「男女俯仰、升降、盈虛之術」。


《神仙傳》卷四「張道陵」即有:「張道陵其治病事,皆採取玄素。」所謂的「玄素」,就是房中術神玄女和素女的合稱。也是房中術經典《玄女經》和《素女經》的合稱。也即房中術乃「玄素之術」的簡稱。


《玄女經‧至理第一》曰:「黃帝問玄女曰:『吾愛素女陰陽之術,自有法矣。願覆命之,以悉其道。』玄女曰:『陰陽之間,動需陰陽。陽得陰而化,陰得陽而通。一陰一陽相須而行。故男感堅強,女動闢張,二氣交經,流液相通…。能知其道,樂而堅強,壽即增延,色如華英。』」


在《雲笈七籤》「軒轅本紀」、「九天玄女傳」,皆記有:「帝於玄女、素女授房中之術,能御三百女。玄女授帝如意神方,即藏於崆峒山中。」


黃帝根據《玄女經》和《素女經》,令岐伯創作成中醫巨獻─《黃帝內經》。對華夏民族而言,以《黃帝內經》作為指導的中醫學,支撐了這個人口眾多的文化大國,五千多年的醫療和保健,為華夏民族的繁衍,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並且至今仍然發揮其綱領作用。


西元七五三年,鑒真大師帶著一群僧人,離開揚州龍興寺,匆匆趕往日本。到達日本後,受到日本天皇熱烈的歡迎,他帶去的有佛家和儒家的經典,有中藥,還有醫書。其中最重要的是楊上善註解的《黃帝內經‧太素》日本政府三次把《太素》列為國寶級文物。並且由天皇頒佈一道聖旨,命日本所有的針灸醫生和內科醫生,必須認真地學習《黃帝內經‧太素》。


這本醫書為何如此受到重視,綜合各醫學專家看法,中日友好醫院教授焦樹德稱:「中醫《黃帝內經》這本書,並不是講治病的,不是醫學,它是研究人類怎麼長壽,怎麼不得病的一種學問。┘


中國中醫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鄧良月則說:「《黃帝內經》它的基本學術思想,奠定了中醫針灸的獨特理論體系。┘


中華中醫醫藥學會會長余靖云:「它強調整體觀念,辨證論治,這對現代健康觀念、疾病譜的變化、化學毒物的副作用反應、環境的變化,提供了發展的新方向。」


中華醫學會中華醫史學會主任委員李經緯亦云:「《黃帝內經》在中國醫學發展史上,是一部劃時代的著作。」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魯兆麟曰:「《黃帝內經》有兩種地位,一是中醫學的基礎理論架構的最早的一本著作。二是它在中國哲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由以上資料顯示,九天玄女是為黃帝及其後代子孫,教授養生之道,也就是教育如何大量生育優秀後代子孫的「遺傳優生學」。「從無到有,從有到精」,故而在古代社會普遍存有「不孝為三,無後為大」的儒家傳統思想,將生殖和繁衍子孫,列為人生的一件大事。而人類為了求生存,擴充並爭奪〈權〉勢力範圍,莫不設法以求後嗣,來繼承其心願。


九天玄女在這方面,側重於處理細節的「術」。也即精通、精緻之意。祂所傳授給黃帝的是「陰陽調合、袪病延年」的「玄素之道」,主要在於希望能留下大量優秀後代子孫,尤其是男性後代。因此,民間均在其神職上,又加上了「送子娘娘」的稱號。


九天玄女娘娘除了有「戰神」、「房中術神」、「醫神」的稱號外,因在《繹史》卷五,引《黃帝內傳》載有:「帝伐蚩尤,玄女為帝製夔牛鼓八十面,一震五百里,連震三千八百里。」而又有「鼓神」〈後人因口誤,傳為『舞神』〉及「車神」〈發明指南車〉、「術數神」〈傳授黃帝六壬、太乙神術、占易、奇門遁甲、占星、望氣、占驗之術…〉、「火藥神」〈授帝霞冠火珮〉、「地理神」〈授帝《五嶽河圖策精之訣》〉和「丹藥神」等稱號。


有關於九天玄女被奉為「丹藥神」,乃根據《抱朴子‧金丹》所云:「合此大藥,皆當祭。祭則太一 元 君、老君、玄女,皆來鑒省。」


又《抱朴子‧黃白》載曰:「凡作黃白,皆立太乙、玄女、老子坐醮祭,如作九丹法,常燒五香,香不絕。」


《道藏提要》中,引《魏伯陽七返丹砂訣》云:「此書又名《七返靈砂訣》。」又云:「書之前半為丹訣,言作丹之理論及藥物變化。謂玄女〈水銀〉、黃男〈硫黃〉皆稟靈氣,鍊丹砂成水銀,再鍊水銀復成丹砂。丹砂化汞,汞反成砂。此乃一雙。變鍊七轉,即可通靈。謂之七返靈砂。」


古時候,道士們在修鍊金丹時,首先會選擇一僻靜之處,與塵俗完全隔絕,以避免一切來自外界無明的干擾,然後再準備鉛汞及備足各項所需藥物,來到修煉場所。修煉之前,必需祭拜太乙、玄女、太上老君等神明,虔誠禱祝上仙降臨煉丹場來鑒察和護佑,,並且還要燃燒五香和蠟燭,不使間斷,直到煉丹完成。


經過這一切繁文縟節,所製造出來的金丹,服之,則能延年益壽,飛登成仙。由以上之記載來看,九天玄女不但是煉丹時的保護神。甚至成了丹藥的別名。因此,九天玄女在道士的煉丹過程中,以及在丹道方面的重要性。其在道教中的地位,是絕不容人們所忽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