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文殊師利法王子而為上首。


  爾時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闍世,隨順調達惡友之教,收執父王頻婆娑羅,幽閉置於七重室內,制諸群臣,一不得往。 國太 夫人,名韋提希,恭敬大王,澡浴清淨,以酥蜜和麨,用塗其身;諸瓔珞中,盛葡萄漿,密以上王。     爾時大王,食麨飲漿,求水漱口,漱口畢已,合掌恭敬,向耆闍崛山,遙禮世尊,而作是言:大目犍連,是吾親友,願興慈悲,授我八戒。


  時目犍連如鷹隼飛,疾至王所,日日如是,授王八戒。世尊亦遣尊者富樓那,為王說法。如是時間經三七日。王食麨蜜,得聞法故,顏色和悅。時阿闍世問守門者:父王今者猶存在耶?


  時守門人白言:大王! 國太 夫人,身塗麨蜜,瓔珞成漿,持用上王。沙門目連及富樓那,從空而來,為王說法,不可禁制。時阿闍世聞此語已,怒其母曰:我母是賊,與賊為伴,沙門惡人,幻惑咒術,令此惡王,多日不死。即執利劍,欲害其母。


  時有一臣,名日月光,聰明多智,及與耆婆,為王作禮,白言:大王!臣聞毗陀論經說,劫初以來,有諸惡王,貪國位故,殺害其父一萬八千,未曾聞有無道害母。王今為此殺逆之事,汙剎利種,臣不忍聞,是栴陀羅,我等不宜復住於此。時二大臣說此語竟,以手按劍,卻行而退。


  時阿闍世驚怖惶懼,告耆婆言:汝不為我耶?耆婆白言:大王!慎莫害母。王聞此語,懺悔求救,即便捨劍,止不害母。敕語內官,閉置深宮,不令復出。


  時韋提希被幽閉已,愁憂憔悴,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而作是言:如是世尊在昔之時,恆遣阿難來慰問我,我今愁憂,世尊威重,無由得見,願遣目連,尊者阿難,與我相見,作是語已,悲泣雨淚,遙向佛禮,未舉頭頃。


  爾時世尊,在耆闍崛山,知韋提希心之所念,即敕大目犍連及以阿難,從空而來,佛從耆闍崛山沒,於王宮出。


  時韋提希禮已,舉頭見釋尊釋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寶蓮華,目連侍左,阿難侍右,釋梵護世諸天,在虛空中,普雨天華,持用供養。時韋提希見佛世尊,自絕瓔珞,舉身投地,號泣向佛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惡子?世尊復有何等因緣,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此濁惡處,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今向世尊五體投地,求哀懺悔。唯願佛日,教我觀於清淨業處。


  爾時世尊,放眉間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住佛頂,化為金臺,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於中現─或有國土,七寶合成;復有國土,純是蓮華;復有國土,如自在天宮;復有國土,如玻璃鏡。十方國土,皆於中現。有如是等無量諸佛國土,嚴顯可觀,令韋提希見。


  時韋提希白佛言: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爾時世尊,即便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照頻婆娑羅王頂。爾時大王,雖在幽閉,心眼無障,遙見世尊,頭面作禮,自然增進,成阿那含。


  爾時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否?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否?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