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告阿難及韋提希: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閣。其樓閣中,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此眾音中,皆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


  此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生彼國。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汝當憶持,廣為大眾分別解說。說是語時,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世音、大勢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熾盛不可具見,百千閻浮檀金色不得為比。


  時韋提希見無量壽佛已,接足作禮。白佛言: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見無量壽佛及二菩薩。未來眾生,當云何觀無量壽佛及二菩薩?


  佛告韋提希:欲觀彼佛者,當起想念,於七寶地上作蓮華想。令其蓮華,一一葉上,作百寶色,有八萬四千脈,猶如天畫;一一脈有八萬四千光,了了分明,皆令得見。華葉小者,縱廣二百五十由旬。


  如是蓮華,具有八萬四千葉;一一葉間,各有百億摩尼珠王,以為映飾;一一摩尼珠,放千光明,其光如蓋,七寶合成,遍覆地上。釋迦毗楞伽寶,以為其臺。此蓮華臺,八萬金剛甄叔迦寶、梵摩尼寶、妙真珠網,以為校飾。


  於其臺上,自然而有四柱寶幢;一一寶幢,如百千萬億須彌山;幢上寶幔,如夜摩天宮,復有五百億微妙珠寶,以為映飾;一一寶珠,有八萬四千光;一一光,作八萬四千異種金色;遍其寶土,處處變化,各作異相。


  或為金剛臺、或作真珠網、或作雜華雲,於十方面,隨意變現,施作佛事。是為華座想,名第七觀。佛告阿難:如此妙華,是本法藏比丘願力所成。若欲念彼佛者,當先作此妙華座想。作此想時,不得雜觀,皆應一一觀之,一一葉,一一珠,一一光,一一臺,一一幢,皆令分明,如於鏡中,自見面像。此想成者,滅除五萬億劫生死之罪,必定當生極樂世界。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此事已,次當想佛。所以者何?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諦觀彼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想彼佛者,先當想像,閉目開目,見一寶像,如閻浮檀金色,坐彼華上。見像坐已,心眼得開,了了分明,見極樂國七寶莊嚴,寶地、寶池、寶樹行列,諸天寶幔彌覆其上,眾寶羅網滿虛空中。


  見如此事,極令明了,如觀掌中。見此事已,復當更作一大蓮華,在佛左邊,如前蓮華,等無有異,復作一大蓮華,在佛右邊。想一觀世音菩薩像,坐左華座,亦作金色,如前無異;想一大勢至菩薩像,坐右華座。


  此想成時,佛菩薩像皆放光明,其光金色,照諸寶樹。一一樹下,亦有三蓮華;諸蓮華上各有一佛二菩薩像,遍滿彼國。此想成時,行者當聞水流光明,及諸寶樹,鳧鴈鴛鴦皆説妙法。出定入定,恆聞妙法。


  行者所聞,出定之時,憶持不捨,令與修多羅合。若不合者,名為妄想;若與合者,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像想,名第八觀。作是觀者,除無量億劫生死之罪,於現身中,得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此想成已,次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


  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繫心諦觀無量壽佛。觀無量壽佛者,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了。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當現。


  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授記。是為遍觀一切色身想,名第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見無量壽佛了了分明已,次亦應觀觀世音菩薩。此菩薩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身紫金色,頂有肉髻,項有圓光,面各百千由旬;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佛;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無量諸天,以為侍者。舉身光中,五道眾生,一切色相,皆於中現。


  頂上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高二十五由旬。觀世音菩薩,面如閻浮檀金色。眉間毫相,備七寶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一一光明,有無量無數百千化佛;一一化佛,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


  臂如紅蓮華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以為瓔珞。其瓔珞中,普現一切諸莊嚴事。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華色;手十指端,一一指端,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


  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臺;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布散一切,莫不彌滿。其餘身相,眾好具足,如佛無異,唯頂上肉髻,及無間頂相,不及世尊。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想,名第十觀。


  佛告阿難:若欲觀觀世音菩薩者,當作是觀。作是觀者,不遇諸禍,淨除業障,除無數劫生死之罪。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若有欲觀觀世音菩薩者,先觀頂上肉髻,次觀天冠,其餘眾相,亦次第觀之,悉令明了,如觀掌中。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觀者,名為邪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