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次復觀大勢至菩薩。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有緣眾生皆悉得見。但見此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


  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蓮華;一一寶華,有五百寶臺;一一臺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頂上肉髻,如鉢頭摩華;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餘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此菩薩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當地動處,各有五百億寶華;一一寶華,莊嚴高顯,如極樂世界。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


  從下方金光佛剎,於其中間,無量塵數分身無量壽佛、分身觀世音,大勢至,皆悉雲集極樂國土,側塞空中,坐蓮華座,演說妙法,度苦眾生。作此觀者,名為觀見大勢至菩薩。是為觀大勢至色身想。觀此菩薩者,名第十一觀,除無數劫阿僧祈生死之罪。


  作是觀者,不處胞胎,常游諸佛淨妙國土。此觀成已,名為具足觀觀世音及大勢至。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威韋提希:見此事時,當起自心生於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結跏趺坐。作蓮華合想。蓮華開時,有五百色光來照身想。眼目開想,見佛菩薩滿虛空中,水鳥樹林及與諸佛,所出音聲皆演妙法,與十二部經合。若出定之時,憶持不失。見此事已,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名第十二觀。無量壽佛,化身無數,與觀世音及大勢至,常來至此行人之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八難及韋提希:若欲至心生西方者,先當觀於一丈六像,在池水上。如先所說無量壽佛,身量無邊,非是凡夫心力所及。然彼如來宿願力故,有憶想者,必得成就。但想佛像,得無量福,況復觀佛具足身相。


  阿彌陀佛,神通如意,於十方國變現自在,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現小身丈六八尺,所現之形皆真金色。圓光化佛及寶蓮華,如上所說。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但觀首相,知是觀世音、知是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名第十三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凡生西方,有九品人。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願生彼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生彼國時,此人精進勇猛故,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臺,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


  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歎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踊躍。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見佛色身眾相具足,見諸菩薩色相具足。


  光明寶林,演說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