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品中生者,不必受持讀誦方等經典,善解義趣。於第一義,心不驚動,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行此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釋至、無量大眾眷屬圍繞。 


  持紫金臺,至行者前,讚言:法子!汝行大乘,解第一義,是故我今來迎接汝,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坐紫金臺,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此紫金臺,如大寶華,經宿即開。


  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生,純說甚深第一義諦,即下金臺,禮佛合掌,讚歎世尊。經於七日,應時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歷事諸佛。於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是名上品中生者。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與諸菩薩,持金蓮華,化作五百佛,來迎此人。


  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讚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見此事時,即自見身坐金蓮華,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


  雖見佛身,於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聞眾音聲,皆演妙法。遊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是名上品下生者。是名上輩生想,名第十四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無眾過惡,以此善根,迴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


  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華臺。長跪合掌,為佛作禮,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華尋開。當華敷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是名中品上生者。


  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


  行者自聞空中有聲,讚言:善男子!如汝善人,隨順三世諸佛教故,我來迎汝。行者自見坐蓮華上,蓮華即合,生於西方極樂世界。在寶池中,經於七日,蓮華乃敷。華既敷已,開目合掌,讚歎世尊,聞法歡喜,得須陀洹,經半劫已,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中生者。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


  經七日已,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是名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經七七日,蓮華乃敷。當華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


  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