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言:「有四飯,一為子飯,二為三百矛斫飯,三為皮革虫生出飯,四為災飯。


子飯者:謂人貪味食肉時,便自校計念:『是肉皆我前世時父母、兄弟、妻子親屬,亦從是不得脫生死!』已得是意便止貪,是為子飯。


三百矛斫飯者:謂飯隨味念,復念其殃,無有數能不念味便得脫。又矛斫人為亡身,已生念復念有若干受苦,為三百矛斫飯。


皮革虫生出飯者:謂人念味,亦一切萬物憂家中事,便穿人意,意作萬端為出去,是為皮革虫生飯。


災飯者:謂一生死行皆為災,飯如火燒萬物,人所行皆當來惱身,劇火焚萬物故言災。所以言飯者,謂人所可意念人,故言飯也。


人食肉譬如食其子,諸畜生皆為我作父母、兄弟、妻子,不可數。亦有六因緣,不得食肉:一者莫自殺,二者莫教殺,三者莫與殺同心,四者見殺,五者聞殺,六者疑為我故殺。無是六意得食肉不,食者有六疑。人能不食肉者,得不驚怖福。」


佛言:「食多有五罪:一者多睡眠,二者多病,三者多婬,四者不能諷誦經,五者多著世間。何以故?貪婬人知色味,瞋恚人知橫至味,癡人知飯食味。《律經》說:『人貪味,味復味,得生不得美味』」


佛言:「一食者為欲斷生死,亦隨貪不能行道,為得天眼自知所從來生,去至何所。人不念死,多食,常念婦人,皆墮百四十惡,中天皆用飯故。犯十惡後生便失人形,墮畜生中。既得作人,飢渴血出,瞋恚傍生,於愛內生於貪。」


佛說有大福,自飢以飯與人,令人得命,是為大福。後生饒飲食,乏瞋恚,亦無所施,施亦不得。但意恣貪婬,亦無所施,但得意恣,非我所有。一錢以上,不得取故,作貪欲空,自苦作罪。道人不有優愁,憂隨怒,愁隨貪。我輩有死歲、有死月、有死日、有死時,亦不知、亦不畏、亦不行道、亦不持戒,東走西走


,憂銅憂鐵,憂田宅、奴婢,但益人惱,增人苦,為種畜生習。」


佛言:「人治生,譬如蜂作蜜,採取眾華,勤苦積日已成,人便攻取去,唐自苦,不得自給。人求是念,是憂有憂無,飢渴勤苦,合聚財物,未死憂五家分,或水、火、盜賊、縣官、病痛,多不如意,已死,他人得之,身當得其罪,毒痛不可言。五分者:一者火分,二者水分,三者盜賊分,四者縣官分,五者貧昆弟分。何為無憂所有?人不計是五分憂,苦劇不棄,是憂苦有萬端,結在腹中,離道遠法。人法生賈作,得利不當喜,不得利亦不當憂,是皆前時宿命所致。人


有貪,貪便不得利,正使得一天下財物,亦不能猛自用之,亦不隨人去,但益人結,但有苦惱,但種後世緣因。緣因如火,如火無所不燒。我輩不


覺,是黠不敢妄搖,知為增苦重罪。」


 


  佛說佛醫經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