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延壽命經


 


爾時世尊,在娑羅雙樹間,臨般涅槃。有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皆來集會,請以延壽。低跪合掌,前白佛言:「世尊!我等四眾皆來集會,奉請如來,莫入涅槃,唯願如來,哀受我等勸請,令住一劫,莫入涅槃。」


爾時,世尊告延壽菩薩:「汝等諦聽,吾當為汝分別演說。吾已來經今四十九年,教化眾生,上至飛鳥,下至蟻子。蠢動含識,有形無形,四足、兩足、多足、無足、胎卵溼化、如是眾生,盡令遇善知識而登正覺,與我無異。今欲入涅槃,本為波旬所請。


波旬謂我言:『瞿曇三界眾生,盡受生死,瞿曇今日若住一劫,違我本願。』爾時,我受波旬所請,而入涅槃,我違波旬,豈是諸佛。」


延壽菩薩白佛言:「世尊!波旬外毀生壽。求諸佛涅槃。擬為三界之主,一切眾生盡入魔網,無有休息。從生死至生死,從煩惱至煩惱,常與魔為眷屬,不遇正法,又死入地獄,千劫萬劫常無光明。


刀輪弩劍、銅蛇鐵狗,牛頭獄卒,手如鋒刀利如霜雪。終朝竟日,共相撮挽,恐怖無極,無處藏隱。不聞父母三寶名字,一日之中千生萬死。生從地獄出,復受種種諸惡賤生身。


或作駱駝身,或生驢中,身常負重,常因饑渴。若生人中,貪窮下賤,為人所使,衣不蓋形,食不充口。或有富貴而無男女,或有貧窮而多子息。


或有眾生惡疾在床,痿黃困篤篤,連年累月形消肉盡,惡瘡膿血遍體常流,人所惡賤。或受盲聾瘖啞,或百歲不死受苦,或三十富貴早亡,如是橫羅其殃,並入魔網。唯願如來,令住一劫,莫受波旬所請。」


佛告延壽菩薩:「善男子!我滅度後,若有眾生,受如是種種惡報,但造延壽經一百卷。乃至一卷兩卷,譬如一人有力,不如十人之力,十人之力,不如百人,若造延壽經亦復如是。


但造此經散轉與人,受持讀誦,我當救護。譬如慈母生一子,子若得病,慈母亦病,子若得癒,慈母亦癒。若善男子,一切眾生皆是吾子,善願之者,吾當舒金色臂以摩其頂。隨其本願無不獲果。」


爾時,延壽菩薩以偈讚曰:


世尊具相真金色 八十種好悉莊嚴


四十九年大慈父 波旬無故請涅槃


寂滅如空不可見 定知三界永無生


佛法滅定起災殃 魔王毒心競相向


一切聲聞及菩薩 一切人民四部眾


法河涸竭法幢摧 法山崩倒法舡沒


八國諸王皆自撲 血汗流淚如暴雨


何期大師入涅槃 我等凡夫更久住


聲聞緣覺稱善哉 一切眾生失依附


爾時,眾中有大菩薩,名曰普淨,問延壽菩薩:「如來今日入涅槃,將何付囑惡趣眾生,令命長壽,莫似如來三界第一,而不住一劫。」


爾時,延壽白言:「普淨菩薩!佛滅度後,令寫延壽經一百卷,散與眾生,而共轉讀,短命眾生令得長壽,如來大慈,舒金色臂為摩頂受記,如來當自覆護。」


爾時,普淨讚言:「善哉善哉!承如是言,必非虛偽,信受奉行。」


 


 


佛說延壽命經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