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請問經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國,住誓多林給孤獨園。時有一天,顏容殊妙,過於夜分,來詣佛所,頂禮佛足,卻住一面。是天威光,甚大赫奕,周遍照曜誓多園林。


爾時,彼天以妙伽他而請佛曰:


「云何利刀劍?云何磣毒藥?云何熾盛火?云何極重暗?」


爾時,世尊亦以伽他告彼天曰:


「麤言利刀劍,貪欲磣毒藥,瞋恚熾盛火?無明極重暗。」


天復請曰:「何人名得利?何人名失利?何者堅鉀冑?何者利刀杖?」


世尊告曰:「施者名得利,受者名失利,忍為堅鉀冑,慧為利刀杖。」


天復請曰:「云何為盜賊?云何智者財?誰於天世間,說名能劫盜?」


世尊告曰:「邪思為盜賊,尸羅智者財,於諸天世間,犯戒能劫盜。」


天復請曰:「誰為最安樂?誰為大富貴?誰為恒端嚴?誰為常醜陋?」


世尊告曰:「少欲最安樂,知足大富貴?持戒恆端嚴,破戒常醜陋。」


天復請曰:「誰為善眷屬?誰為惡心怨?云何極重苦?云何第一樂?」


世尊告曰:「福為善眷屬,罪為惡心怨,地獄極重苦,無生第一樂。」


天復請曰:「何者愛非宜?何者宜非愛?何者極熱病?誰是大良醫?」


世尊告曰:「諸欲愛非宜,解脫宜非愛,貪為極熱病,佛是大良醫。」


天復請曰:「誰能覆世間?世間誰所魅?誰令捨親友?誰復障生天?」


世尊告曰:「無智覆世間,世間癡所魅,慳貪捨親友,染著障生天。」


天復請曰:「何物火不燒,風亦不能碎,非水所能爛,能浮持世間?誰能與王賊,勇猛相抗敵,不為人非人,之所來侵奪?」


世尊告曰:「福非火所燒,風亦不能碎,福非水所爛,能浮持世間。福能與王賊,勇猛相抗敵,不為人非人,之所來侵奪。」


天復請曰:「若多有珍財,而不能修福,今世往後世,彼極自欺誑。」


爾時,彼天聞佛世尊說是經已,歡喜踴躍,歎未曾有,頂禮佛足,即於佛前欻然不現。


 


天請問經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