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歸正傳,據《宋‧高僧傳》卷二十一記載說:五代後梁時期,浙江明州奉化縣,出現一位名叫「契比」的和尚,此人長得矮胖,肚子奇大,常以一支木棍扛著一隻大布袋,進入鬧市,口出狂言,語無倫次,見物就乞,面帶笑容,隨處坐臥,瘋瘋癲癲,所以人人稱祂為「瘋和尚」。布袋和尚長得並不好看,幸好祂經常保持笑容,模樣還真討人歡喜,祂有個特點,就是凡所化來之物,全數投入大布袋當中,因此大家習慣稱祂為「布袋和尚」。據說祂能預知天氣,斷人禍福,非常靈驗。故而聲名大噪。


《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記載,布袋和尚,號「長汀子」,沒有人知道祂的真實姓名和出身。祂自稱「契比」,意即此方眾生之義;但誰都不叫祂契比,只管稱祂為「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臨終的時候,端坐在岳林寺磐石上,作偈說:「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時人自不識。」說完安祥而逝。有人誤信其言,以為真係彌勒顯化,於是帶頭起鬨,你一言,我一語,大家競相走告,一傳十,十傳百,現場聚集越來越多的人,眾人議論紛紛,指指點點。其中有位以畫為生的讀書人┴腦筋動得快,立刻現場揮毫,將布袋和尚坐化之像,畫了下來,張貼在牆上。因其畫工甚佳,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望去,或許是因為心理因素,祂臉部的表情都不一樣。有人欣賞其畫工,有人基於崇拜布袋和尚或彌勒佛,有的想見證歷史…眾人紛紛要求書生賣畫,為滿足群眾心理,於是一張張落款「彌勒佛」的畫像,傾刻售罄。許多寺廟,見信眾如此著迷,為投其所好﹝就恰似今之所謂的『流型風潮』吧﹞,都主動在寺廟入口處,設有祂的塑像,為一大胖和尚,作單跏趺坐狀,一手持念珠,一手提布袋,而且笑容可掬地安座在「天王殿」最前端,面朝寺廟大門,善男信女一踏進寺廟,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笑容滿面的布袋和尚。中國人一向講求「大肚能容」,指的大概就是布袋和尚吧。


《中國三百神》一書作者 馬書田 先生稱,布袋和尚這位冒牌的彌勒佛,千百年來,取代了佛教中,正統的彌勒佛而揚名四海、婦孺皆知。而佛國的真牌彌勒佛,倒鮮為人知了。正牌的彌勒佛造型是著菩薩裝,頭戴天冠,在北京的廣濟寺和蘇州靈岩寺,所供奉的彌勒佛,就是如此正統裝扮。


儘 管馬書田 先生有他的看法,但是各位別忘了,每尊菩薩會在每一段時間和每一個不同的世界裏,以不同的形像來度化世人。依據佛經所載,當初的彌勒不是曾接受金縷袈裟之供嗎?祂那種笑罵由人的率真個性,難道與那布袋和有何不同?在前段也介紹過太陽系可能在數億年間消失,釋迦牟尼佛所預言的未來佛,恐怕趕不上在毀滅前降臨,而且自從彌勒上升後,住於彌勒淨土,天天開心,無心用功,經長時間的享樂,屆時神通力因奢靡而荒廢,因而先派下來活動一下「筋骨」。也未嘗是件好事。


彌勒佛對中國的影響非常深遠。能往生「彌勒淨土」和「西方極樂世界」,是眾佛教徒畢生的心願。像唐玄奘大師,東晉道安大師和唐朝詩人白居易,在晚年即不斷梵香供佛或早晚默誦佛號。希望能往生淨土。


所以,無論是正統的彌勒也好,冒牌的也罷,只要能淨化人心,勸人為善,對社會、國家,甚至地球、宇宙,有潛移默化,端正風氣者,都應予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