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乃梵文Saky amuni的音譯。亦云釋迦文。姓喬達摩,名悉達多。釋迦乃種族之名稱,也就是「能夠」之意。喬達摩乃釋迦種族的姓。「悉達多」是「成就者」之義。「牟尼」則是仁、忍、儒、寂、默的意思。全名華譯為「能忍、能仁、能儒、能寂、能默」的「成就者」(亦即聖者之意。)在西元前五六五年(與我國的教育家孔子同一時期),出生在古印度迦毘羅衛國(現今尼泊爾南部與印度北部的交界處),父親是該國國王,名叫首圖馱耶,母親摩耶夫人;他們是著名王族懿師摩王的后裔。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釋迦牟尼是一位宗教史上的歷史人物。但在祂涅槃(去世)後不久,即早期的部派佛教時代,祂的形相就開始逐漸被神話,說摩耶夫人依照當時的風俗,婦女懷孕必須返回娘家生育,臨產前,在回家途中,在藍毗尼花園裡,見園中一棵大樹,花朵嬌艷,樹葉茂盛,便舉右手欲採擷樹上鮮花,不意悉達多太子就從其右腋下,出了下來。(相傳神佛誕生,不從污穢之道出世。是故中國道教始祖李聃,也和悉達多太子一般,從其母玄妙左腋生出。)據佛教傳說,這時,天樂忽然響起,天空飄下各種美麗的花朵,宇宙大放光明,萬物欣欣向榮;大地震動(即動、湧、震、擊、吼、爆。東湧西沒、西湧東沒、北湧南沒、南湧北沒、邊湧中沒、中湧邊沒。)太子落地之後,獨自向東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中作偈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太子腳踏過之處,隨即湧出蓮花。此時,天空中出現兩條巨龍,口噴冷熱之泉,為太子沐浴。


    此段說法,與《普曜經》略同,其原文是:「佛初生剎利王家,放大智光明,照十方世界。地湧金蓮華。自然捧雙足,東西及南北,各行于七步。分手指天地,作獅子吼音,上下及四維,無能尊我者。」說是日,即為「佛誕日」,又因雙龍為佛沐浴,又名為「浴佛節」。於是佛教徒依照我國農曆推算,定為四月初八日。﹝但據學者考證,釋尊的出生年月,在古印度史籍上並沒有明確的記載。﹞又據《金剛仙記》所言,說太子降生之時,出現了許多吉祥瑞相,如運用神通力,凌空而行。七寶蓮華承受佛足。朝四方各行七步之時,足離地有四指之高,讓太子足底的千輻輪相清楚地映印在地上。一出生,不但能飛、能走,而且還能開口講話。又有九龍吐出香水,自天而降,地湧雙池,一冷一熱,供太子洗浴。這世界也頓時大放光明,普照十方世界。甚至還有佛教徒宣稱,此際,連中國的周昭王竟也見到五色祥光,直射入太微星,而問太史蘇由,此事云何,主何事?蘇由答曰:「西方有聖人出,其智不可思議,人民自然歸服而行善。此教應於千年之後,傳入中土。」《智度論》亦云:釋迦牟尼佛在未成佛之前,便已具有降伏妖魔的神力。此時期,釋迦牟尼已完全被神化了,到了大乘教時期,釋迦牟尼更被塑造成一位法力無邊神通廣大的神佛了。


    其實,有關釋迦牟尼真實的一生,並沒有如此多彩多姿,倒是他為了求道,吃盡苦頭,耗盡體力,受盡折磨。尤其是他捨去對王位的眷戀,甘願放下榮華富貴與享受,為了度化世人,了脫生死輪迴的痛苦,付出一切代價,這種無我無私的精神,試問世間能有幾人,可以作得到呢?對此,不得不由衷佩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