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七佛之四


      《拘留孫佛》


        佛作偈曰:


    見身無實是佛身    了心無幻是佛幻


    了得身心本性空    斯人於佛何殊別


        又唱偈曰:


      譬如蜂採華,    其色甚香潔。


      以味惠施牠,    道士游聚落。


      不誹謗於人,    亦不觀是非。


      但自觀身行,    諦觀正不正。


     拘留孫佛,乃梵文Krakucchanda的譯音。又作「俱留孫佛」、「鳩樓孫佛」、「拘樓孫」、「拘留秦」、「迦羅鳩賽陀佛」、「迦羅鳩村馱」、「羯羅迦寸地」、「羯句忖那」等。通稱為「拘留孫佛」。意為「成就美妙」、「所應斷已斷」及「滅累」之義。密宗稱其為「滅累佛」。是過去七佛中,排行第四位的佛祖。亦即現在賢劫千佛之首佛是也。


     根據《增一阿含經》卷四十四所云:拘留孫佛是在賢劫世中的第九減劫,人壽六萬歲時出世。生於婆羅門﹝第一種姓﹞貴族。姓迦葉。父名禮得,母叫善枝。居住在安和城。經中記載,祂曾舉辦過兩次盛大佛法弘化大會。初次集會,就有七萬弟子參予此次活動。第二次大會,則有六萬人參加。所度者共一十三萬人,個個皆成正果,證得阿羅漢。在尸沙樹下說法之時,主要弟子是「薩尼」和「毗羅」。


     我國明朝陸西星在其所著之《封神演義》中,拘留孫一下化身成為道教之闡教門下洞主﹝據《道門大論》云:洞者,通也。通玄達妙,其統有三,故云三洞。第一洞真是也,第二洞玄是也。第三洞神是也。洞真之教主乃天寶。洞玄教主是靈寶。洞神教主則是神寶。三洞之下,又分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洞天福地,各有其主。﹞,位於狹龍山飛雲洞,後來「入釋成佛」﹝再重新轉世,成為釋迦牟尼佛的祖師爺,助佛教興教也﹞成為佛、道兩界的祖師。亦神、亦佛也。


     在《封神演義》第十五回中,其受燃燈道人﹝這時候,連燃燈古佛,也成為道教中人﹞之邀而下山。助武王破那十絕陣,與截教趙江天君,捉對廝殺,雙雙對決於地烈陣中。拘留孫在陣中祭起了綑仙繩,急命黃巾力士,將趙天君拎住,帶往營中,毫不留情地往蘆篷帳一摔。迅速破了地烈陣。


      拘留孫佛真言:


一‧結印契:


    結印法和真言,同毘婆尸佛


二‧密咒:


﹝1﹞    心咒:南摩。薩瓦答他。葛答舍。哈達雅。阿惹葛代。嗡。咕隆給尼。娑哈。


﹝2﹞    近心咒:唵。囉嘛。炸咕達參代。答塔阿噶答雅。娑哈。


三‧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