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七佛之五


《拘那含牟尼佛》


                佛作偈曰


       佛不見身知是佛    若是有知別無佛


       智者能知罪性空    坦然不怖於生死


         又作偈曰


       執志莫輕戲        當學尊寂道


       賢者無愁憂        常滅志所念


     拘那含牟尼佛,乃梵文kanakamuni的譯音。又作「拘拿含牟尼」、「俱那含」及「迦那迦牟尼」、「羯者迦牟尼」等。意即「金光」、「明光」、「金色」,也就是「佛光萬丈」、「金光燦爛」之意。但也有華譯為「金寂」。所以稱祂為「金寂佛」、「拘那含牟尼佛」、「迦那迦牟尼佛」。是過去七佛,排名第五的佛祖。


     據《阿含經》記載,拘那含牟尼佛,祂是應在此賢劫世出世的。出身於婆羅門貴族。姓迦葉。父名大德,母名善勝。居住在清淨城。據說,阿彌陀佛前世曾經是拘那含牟尼佛的弟子。祂也曾經舉辦過兩次弘法大會。


  第一次有六十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大會則有四十萬人參予,真是盛況空前絕後,因為兩次法會,共有一百萬人次,如果真在古印度聚集,以當時的人口密度來講,恐怕非二十平方公里的一座小小清淨城所能容納得下的。


  所以說,儘信書不如無書,有些佛經編撰者,扭曲了原意,揑造出許多誇張的說辭。竟然還有一些自稱是衛道人士者,不容許別人指正錯誤,硬是給予扣上「謗佛」的大帽。


     相傳,拘那含牟尼佛的双眉間,長有白色的毫毛,旋轉如螺狀(屬於自然捲),柔細潔淨,經常放射出光芒;據說,凡是能夠看到的人,必定具有特殊因緣,更因而得到福報。有一次,拘那含牟那為弟子们講解至妙的佛理,正講到精彩處,心中一高興,竟然從眉間的白毫中,放射出一道強烈的白光。


  眾弟子冷不防師尊會在講經之時,突放光芒,個個反應不及,當場愣住;你看我,我看你,茫然不知所措。


其中有位弟子,卻顯出與眾不同,當祂見到毫光,即毫不猶豫地俯身而拜。


這動作,使拘那含牟尼心理感到十分受用,覺得這位弟子反應靈敏,機智過人,尤其是能心領神會,更懂得禮數,又見祂一副虔誠的模樣,真叫人打從心底高興起來。


由於這位弟子,本性善良,一心向佛,待人謙恭有禮,凡事忍讓,以德服人,深受眾比丘愛戴。拘那含牟尼見時機成熟,就召喚祂來到跟前,為祂授記說:「祢由於誠心禮佛,專研佛理,德行兼俱,來世定成為聖王,手持寶輪,降伏四方。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位弟子後世果然如拘那含牟尼如來所預言,成為「西方極樂淨土」教主,亦即為「阿彌陀如來」是也。


拘那含牟尼佛一生度人無數,其弟子大都已證得阿羅漢果位。但仍有部份弟子因業力之關係,至今仍在凡間徘徊,無法了脫生死輪迴。


拘那含牟尼佛真言


一、結印契:


結印法與真言,同毗婆尸佛。


二、密咒


(1)        心咒:南莫‧薩瓦答他‧葛達舍‧哈達雅‧阿惹葛雅‧嗡‧咕隆計尼‧娑哈


(2)        近心咒:


唵‧囉摩‧囉嘎囉嘎‧牟囉耶‧答他‧葛達雅‧娑哈


三、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