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七佛之六


        《迦葉佛》


           佛作偈曰:


        一生眾生心清淨    從本無生無可滅


        即此身心是幻生    幻化之中無罪福


           又作偈曰:


         一切惡莫作      當奉行其善


         自淨其志意      是則諸佛教


     迦葉,乃梵文Kasapa的譯音,意思是「飲光」。也就是把「光」吸吞進腹內,而不感肌餓,身體卻能趨於強壯之義。祂是過去七佛當中,年紀最輕的佛。排列第六位。


    迦葉佛在現在的賢劫出世。據《阿含經》記載,祂出生於婆羅門貴族,姓迦葉,父親名梵德,母親名財主,住於波羅奈城。《增一阿含經》卷四十四,說祂曾舉辦過兩次大型傳法大會;首次四十萬眾參加;第二次三十萬眾參加盛會。共度人七十萬。所度者皆成就為阿羅漢。其上首弟子是提舍佛和婆羅婆佛。兩次大會皆坐於尼拘律樹下說法。


     佛教圖像中的迦葉佛,,通常是騎著一頭獅子;相傳祂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之師。但是一般人很容易將迦葉佛,誤認為是釋迦牟尼佛的腋從,其實其十大弟子中的迦葉,全名是「摩訶迦葉」,又名「大迦葉」,「迦葉波」。有「頭陀第一」之美譽;二佛之間並不相同。


     據說迦葉佛在波羅奈城弘法之時,彼鄰有一強大國家,其國國王叫波塞奇。波塞奇國王育有一子一女;其太子名為寶髻,公主名為牟尼。兄妹倆淡泊名利,無心從政,不但清心寡欲,而且一心向佛;聽說鄰國有一覺者,正在弘法,於是發心齋僧和供佛。


  這時有位名為聖友的比丘,四處乞化燈油供佛,此事為公主得知後,便派遣下屬召請聖友入宮,表明願意提供一切所需之願。聖友聞之,大聲讚歎,心生歡喜,當場允諾。自此,迦葉佛座前的燃燈燈具、酥油等一切供品,皆由牟尼公主供應。


     誠心發願燃心燈,無上清淨耀四方。由於聖友和牟尼以虔誠之心,為佛供燈。因此,迦葉佛前的燃燈就更加明亮了。迦葉如來得知此事,心生感動,於是召來聖友比丘和牟尼公主,見此兩人深具慧根,就為祂倆授說:「聖友比丘,祢將在未來之劫《在未來佛尚未出世前》成佛。其號燃燈佛。」為聖友授記後,聖友頂禮,侍立一旁。接著迦葉佛又為牟尼公主授記說:「祢即將轉世,託身成為太子,並修成正果,號釋迦牟尼佛。」後來,果然如同迦葉佛所預言,聖友比丘轉世成為「燃燈佛」、牟尼公主轉世成為男身,並成為太子,經過六年苦修,終於成佛,號「釋迦牟尼佛」。


     以上六佛加上釋迦牟尼佛,即所謂的過去七佛。前三位〈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婆佛〉是在過去莊嚴劫出世。後四位〈拘留孫佛、拘那舍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乃在現在賢劫中出世。佛教將此七佛,列為歷代祖師,但依此經說法,燃燈佛怎又倒成為迦葉佛的弟子了呢?


  事實真像又是如何?請參考《現代封神榜》一書便知端倪。


      迦葉佛真言


一、結印契:


使用「智吉祥印」。結印法與真言,請參考「釋迦牟尼佛真言」


二、密咒


(1)   心咒:


南莫‧薩瓦達塔‧葛打舍‧哈達雅‧阿惹葛塔‧嗡‧咕隆吉尼‧娑哈


(2)   近心咒:


唵‧嘎舒雅‧捌達塔‧嘎打雅‧娑哈


三、觀想:


 


 



本經文中所有之秘密咒語 非經過上師灌頂、加持、點靈 不得唸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