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佛像原為陳雙法老師所珍藏 於2005.3.20.奉獻于慈興講堂


       五方佛


      《大日如來》


    大日如來,又名「毗盧遮那」,乃梵文MAHAVIAIROCANA之譯音。漢譯又為「摩訶毗盧遮那」。「摩訶」其意為「大」,「毗盧遮那」意即「日」之義。所以稱為「大日如來」。


  又有譯作「遍照」、「光明遍照」、「淨滿」、「三業滿」、「廣博嚴淨」等,即佛的報身,或法身。由於世界上所有的原始宗教,大都源自對太陽和火的崇拜與讚頌。


  因此,大日如來在佛教的地位,始終如太陽一般地熾盛,永遠發光發熱。為密教供奉之本尊與最上首之根本佛﹝即密教之教主﹞。


     大日如來,又稱「毗盧遮那佛」、「遍明王如來」、「光明遍照如來」、「遍照一切處如來」、「遍照尊」,由於大日如來智慧光遍照一切處,沒有內外,晝夜之分,使無量無邊的法界大放光明,並能平等開啟無量眾生之善根,成就世間種種殊勝之世業。因大日如來具有如此無量功德及法力,故又稱為「最高顯廣眼藏如來」。


     據《大日經疏》卷一說:「毘盧遮那者,日也。即除暗遍明之義。」其卷十六解釋道:「如世間之太陽,能夠除去一切黑暗,而滋長一切萬物,成就眾生一切事業,今法身如來,也是相同的。」所謂的「法身如來」,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另一種佛身。「法身」又稱為「自性身」,是經由「體現諸法」之本性、才能成佛。所以名為法身。


     按照佛教的說法,釋迦牟尼佛有三種佛身,即法身、報身、應身。


  「法身」又名自性身或法性身,即常住不滅,人人本具的真性。不過我們眾生因業力的迷惑,覆藏在潛意識中,所以不容易顯現出來;佛是覺者,不但能自覺覺他而又覺行圓滿,故而能證得真性。


  「報身」是由佛的智慧和功德所成就而成的,有自受用報身和他受用報身之分。自受用報身是佛自己受用內證法樂之身;他受用報身,是佛為十地菩薩而變現的身。


  「應身」又名為「應化身」或「變化身」,是佛為了度化眾生而隨機緣變現出來的佛身。﹝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所說的,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為其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長者、居士、宰官、婦女身、童男、童女、天龍、夜叉…等得度者,即現該身為其說法是也﹞


     此三法身當中,法身如來,稱之為「毗盧遮那」,又譯作「毗盧舍那」,其意為遍一切處。報身如來,名作「盧舍那」,其意乃「淨滿」之義,又為「光明遍照」之意。應身如來,名為釋迦牟尼。﹝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這是中國天台宗5所創立的所謂「三身佛」,又稱之為「三身如來」,即法身如來、報身如來、應身如來。法身如來,聚集諸法而成身,也就是諸法如如不動的理法﹝真理﹞合聚在一起,是為「法身如來」。


  真理和智慧﹝理智如如﹞相互結合,相好無盡﹝成就一切功德﹞,是為「報身如來」。智慧和事物的本體﹝智與體冥﹞,能起大用,隨機普現﹝應化﹞,說法利生﹝利益一切眾生﹞,名為「應身如來」。以法身為體,報身為相,應身為用,一分而三。也能三合為一而用。並以此三身,來配合其宗所創立之同居、方便、實報、寂光四佛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