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華嚴經》所載,大日如來住在蓮華藏世界,此世界是由千枚巨大的蓮花瓣所組成﹝想像力真豐富﹞,每一蓮瓣成一個大千世界,每一大千世界,又由千百億個普通世界所組成,大日如來化身為千百億尊釋迦牟尼佛,分別住在各個不同的世界中,坐於菩提樹下,為眾生說法。而這些無數無量的世界,完全在大日如來的掌控中。


    《華嚴經》中所描述的蓮花藏世界,等於是「大宇宙」論述與「無量時空」論的縮寫。以目前科學知識而言,我們所知道的銀河系和旋臂星系等,每一星系就有千億顆星球存在,所謂一大千世界,係指星系而言,而千億普通世界,就是星球體,又本宇宙原由於無數無量的空間所組成的,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時間﹞和不同的地方﹝世界,即空間﹞,會有相同的事,不斷地重覆發生著。


  這有如人站在菱鏡中,產生錯覺,這是因為光和角度,人物,三者間呈四十五度斜角,反覆折射的原理所造成的視錯。


  千年前所著之《大方廣佛華嚴經》,能陳述如此現代的科學,彼時又缺乏諸如哈伯望遠鏡之類的精密儀器,就能有此偉大的論述,如果沒佛力加持,誰又能夠到達宇宙的正中心,來觀察這無量、無數、無邊、無際的浩瀚宇宙呢?


     居然大日如來是宇宙中心之佛,密宗認為就該配於東西南北四方,以襯托中心之佛。「五方佛」的觀念,就因此而產生《法華經》說,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大日如來;五方再配予「五智」代表大日如來的五種智慧。


     根據《菩提心論》所云:大日如來具有五智。為教化眾生,化為五方佛。即東方阿閦佛,代表金剛智;西方阿彌陀佛,代表蓮華智;南方寶生佛,代表灌頂智;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羯摩智;中央大日如來,代表法界體性智。亦即東方佛表覺性,西方佛表智慧,南方佛表福德,北方佛表事業,中央佛表理智。


     這五佛,又合稱為「五智如來」。五智之中,以法界體性為重,即理性和智慧具足,覺道圓滿。其餘四智皆為轉識之用。


     密宗主要的經典是《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簡稱《大日經》、《大毘盧遮那成道經》、《毘盧遮那成佛經》、《毘盧遮那經》等。以及《金剛頂經》、《蘇悉地經》,稱為密教三經。


     《大日經》主要的教義有三;即菩提心為因,悲為根,方便為究竟。〈1〉菩提心為因:講入教之修行者,必須具有原本的佛性與清淨心,以及追求真理的信心和毅力,因為它們是成佛的基本道理所在,所謂的有因必有果,植善因得善果。 


  〈2〉悲為根:講修行者的基本條件和過程,要有救度眾生的大慈悲心。慈即慈愛之心,行德修善,廣植福田;悲即除慧之心,不斷精修精進,清淨心性。有了這慈悲心做為一切功德的原動力,才能奠定基礎,而至成長、開花、結果。


  〈3〉方便為究竟:講修持的方法和目地。為了達到成佛的目的,其使用的方法、技巧以及過程,只要是有利益而不傷害到他人,不要拘泥於任何形式,大膽去作。當然這裡所指的方便,是指三密合一,是方便和快速成佛的方法。


     大日如來是金、胎兩部之主尊。在金剛界的大日如來,是以其德智為表示。於胎藏界,則以其理德為代表。胎藏界大日如來坐於中台八葉院中央。為法理身,現菩薩形,身呈黃色,頭戴五佛冠,結法界定印,坐於八葉蓮台上。密號「遍照金剛」。


 


 


    大日如來真言 結印 密咒 觀想 請詳閱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