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文殊也是三世佛


     1.《菩薩瓔珞經》卷四云:「過去無數阿僧祇劫有佛,名大身如來,爾時大身如來,今文殊師利也。」


2.《菩薩處胎經‧文殊身變化品》載:「本為能仁師,今乃為弟子,佛道極廣大,清淨無增減,二尊不並立。此界視受教,佛剎名無礙。佛名升仙尊,彼升仙佛首。我身濡首是。」


以上二經,說文殊第二世佛名「大身佛」、又稱「神仙佛」。


3.《央崛摩羅經》卷四載:「佛世尊告波斯匿王言,北方此去四十二河沙剎。有國名常喜,佛名歡喜藏摩尼寶積如來,在世教化,彼如來即文殊師利是也。」


4.又《寶積經》卷六十載:「此文殊師利成佛之時,名為普見。」此乃說明文殊現在佛名與未來佛號。


由以上諸經顯示,文殊同釋尊一樣,也有所謂的三身之說。即過去佛,佛號龍種上佛、又稱為神仙佛、大身佛。現在佛,佛名歡喜藏摩尼寶積如來。未來佛,佛號普見。


4、本為過去佛,是釋迦的老師,為弘揚佛法,暫現菩薩身說:


據《菩薩處胎經》所言,說文殊本為釋迦牟尼佛的老師,佛教的大業,需要文殊來協助推廣和發展,所以,文殊只好再度下生人間,本來文殊還想要以佛身下降人世間度化眾生,說為了讓徒弟釋迦在現在世成佛,而師徒二人不能同時以佛教教主身份,出現世間,不得不隱藏起師尊的形相,暫時委屈在釋迦牟尼門下,忍辱負重地在幕後助釋迦完成大願。


5、是妙莊王的大女兒說:


根據《小乘經》之記載,妙莊王育有三個女兒和一位兒子。大女兒名文殊。二女兒名普賢,三女兒是觀世音妙善。兒子是地藏。


小乘經之記載較少人知道,因當初佛教傳入中國是屬大乘教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