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本係佛教宣傳最賣力的四大菩薩之一,在中國民間,影響頗鉅,道教為了與之抗衡,便依據《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編造了一系列有關其神蹟的故事,企圖改變民間對於佛教的過份崇拜。但不管如何,釋迦牟尼佛曾說:萬教同源,歸於一宗。凡能勸人向善者,皆正道也。


佛教稱文殊、普賢、觀音為三大士26,在漢族的宗教文化信仰上,三大士的奉祀率,遠比釋迦牟尼佛來得高些。甚至佛、道也把三大士 列為神明供祀,在台灣的寺廟、院中,大部將觀音居中,文殊和普賢各為左右脇侍。至於釋迦牟尼如來,則置於三寶殿,釋迦如來居中,左右各有阿彌陀佛和藥師如來。一般信眾不明究裏,稱之為「三寶佛」,其實這稱呼完全錯誤,應稱之橫三世佛才對。佛教所說的三寶,指的是佛法僧三寶。三大士源自印度,但中國有許多學者懷疑其真實性,他們持的理由是,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也有許多關於祂們身世的記載。這一點就如同造經者的刻意渲染,因此反而引起學者重大懷疑,如同一轍。


據《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記載說:「爾時世尊告金剛密跡菩薩言,我滅度後,於此﹝南﹞瞻部洲東北方有國名大振那,其國中有山號五頂,文殊師利童子遊行居止,為諸眾生於中說法」所謂「五頂」,即五台山是也。釋迦牟尼佛在世之時,曾預言文殊以童子身,在中國五台山居住,為天下眾生說法。或許此說,引起道教興趣,藉題寫就前述之靈驗故事。


又《華嚴經。菩薩住處品》也載有文殊在五台山說法之事,其文如下:「東方有處,名清涼山﹝即中國的五台山﹞從昔以來,諸菩薩於中止住。現有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文殊師利淨律經》云:「佛言,東方此去萬佛國土,名寶氏,佛說寶英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今現在演說道教,文殊在彼國土。」古人認為照經中文字解釋,所謂「萬佛國土」,應當指中國而言,因為中國與印度民風相同,各教雜陳,地大物博,而且崇拜各種神佛,連灶、門、磨、井和各種動、植物,都有神佛掌管,這不是「萬佛」國土最好的意境嘛?而且如依《佛觀經》中所說的淨妙國土,好像是在述說中國本土。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已經傳了千百年了,反正菩薩離我們愈近,就更有安全感。於是各種神話應運而生。信者恆信,管他前人如何記載我行我素,也因此而各持已見,致使門派林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