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 Arp 188和它的潮汐尾
影像提供: H. Ford (JHU), M. Clampin (STScI), G. Hartig (STScI), G. Illingworth (UCO/Lick), ACS Science Team, ESA, NASA

說明: 為何這個星系有這麼長的尾巴?這幅迷人的景觀,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相機所拍攝的,影像中遙遠星系形成美麗的背景,而主角是飽受擾動的螺旋星系雅伯(Arp) 188,它也被暱稱為是蝌蚪星系(Tadpole Galaxy)。 這隻宇宙級的蝌蚪位在北天的天龍座內,距離我們只有四億二千萬光年遠。 它引人注目的尾巴是由許多巨大明亮的藍色星團所組成,長度大約有28萬光年。 為什麼星系雅伯188會長出這麼怪的尾巴呢?有種說法是曾經有個小而密實的星系從它的前方由左到右闖過,然後被蝌蚪星系的重力甩到後方去。在靠得很近的時候,潮汐力把這個螺旋星系的星星、雲氣和塵埃拉了出去,形成一條很怪異但是很壯觀的長尾。 這個闖了禍的星系,據估計位在蝌蚪星系後方約30萬光年的位置,透過左上方漩渦臂的縫隙就可以看見它。和地球上同名的動物相似,隨著蝌蚪星系的年齡增加,它的尾巴很可能也會消失,而位在長尾的這些星團,會聚集成這個大螺旋星系的一些小形衛星星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