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觀音》


 


不二觀音,或認為乃《法華經‧普門品》中之「應以執金剛身而得度者,即現執金剛身而為說法。」經文的象徵形象。為三十三身觀音中之一尊也。


不二之意,意即「沒有第二個」之義。亦即萬物同一之意,諸多神佛之間的關係,皆堅守此一原則。例如觀音內院二千八百六十尊神佛菩薩,皆統稱為觀世音。而顯現於外者,大部為外院之菩薩。亦同以「觀音」名號示現,這就是不二尊稱。


此尊形象,為兩手相交叉,乘一片浮于水面之蓮葉。或認其為執金剛神身,是諸佛護法神。此系迹身故,系本迹不二之義,而稱不二觀音。


《佛祖統記》載:梁釋道融。獨宿旅舍,彼時,天落大雪,其凍無比,至半夜方才困倦入眠。


剛欲閤上雙眼,忽見有無數鬼卒,出現榻前。中有一鬼將,身披盔甲,腰佩寶刀,身形高大雄偉,走到床前,粗暴地厲聲說道:「君為何方鬼神,見著本將軍,何不參拜?」


言畢,急令鬼卒拖曳釋道融下地。諸鬼卒即將動手,他趕忙虔誦「觀世音」聖號,初誦一句,即見所住床後有一天將,身高丈餘,身穿黃色戰袍,手執金剛杵,撲向鬼將。


眾鬼大喫一驚,急作鳥獸散,鬼將避之不及,身被金剛杵擊中,甲冑為之碎裂,化作灰塵。眨眼間,執金剛神即消逝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