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保安宮神蹟


 


清康熙原年,先民隨國姓爺鄭成功渡海來台,初在桃園一帶落腳。後來鄭經自知天命難違,復明大業無法如願,遂順天意,歸順大清,並命將士就地解甲。道光年間,先民由桃園遷涉至此地,意欲拓荒,另創天地,不意竟於附近樹林中、竹林中、溪溝岸邊、海港邊,發現無數不名屍骸,散落其間。不安之心,油然昇起,隨即召集群體庄民,共同研議。


會中,耆老們倡言道:「吾等若欲於此地開墾定居,首先必須要對此無數屍骨,設法進行清淨,然後才能安心耕種。」此言一經提議,立即得到全體庄民之熱烈迴響,於是作成決議,欲將屍骨集中一處,堆成萬人之墓,以供庄民祭拜。


此議取得共識之後,於是開始行動。但因其屍骨不知是早年原住民之骨,或是平埔族之骨骸,抑或是早期由大陸遷移而來之漳州人,或者是泉州人為爭取土地互鬪而亡〈古云:漳泉拼鬪〉之屍骨。以致今日收集成一堆,到了隔天,就自動分成兩堆。再將全部堆成一處,翌早又變成兩堆,冥冥之中,似冤魂不散,不願死後合藏同穴,故而修集數次總不能圓滿解決。此是延宕多年,竟未能如願完成。


咸豐元年‧董正官由大陸來台勘察地理,途經本地,庄民就將此靈異現象,向董正官報告,董正官得知此事,立即向保安宮主神玄壇趙元帥稟報上情,恭請元帥作主,董正官為主祭官,在祭祀時,對眾魂進行勸慰和調解,並設條例言明道:


「眾魂眾,今吾來此觀察地理,見本地信眾十分誠意,不忍心讓你等屍骨經年累月在荒郊野外風吹雨淋,日曬夜凍,意欲修集,築建一座萬人公墓,以為奉祀。


實不知汝等魂眾,生前有何冤仇未解,而不願同居一處?吾今來此,恭請趙元帥之神靈,在眾魂面前勸解,請魂眾有冤要解,有仇要消,放下執著,打開心門,和睦相處,共居一處。


倘若執迷不悟,不願和解者,吾下次再來此地之時,定不饒恕,必將眾魂骨送進大海,屆時,各位想受萬民千秋萬載奉祀香煙的機會,恐怕再也無法實現了。」


董正官祭祀後,果然獲得神靈感應。翌日,魂眾骨骸依然共堆,不再分散,致使庄民如願以償,修集成一圓滿之萬善祀,並取號為「永善祀」,永受庄民祭拜。


此事功德圓滿,庄民感念趙元帥神恩浩蕩,就於祀成之後,派專人至董正官處,表示謝意。董正官同感於玄壇趙元帥實有顯赫,于咸豐元年〈民前六十一年〉八月,專程製造「英風遐播」匾額一幅。至今仍懸掛於保安宮,以供後人追念神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