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玄武堂〈民俗活動「炮炸寒單爺」〉

 玄武堂座落於東市大同路5巷9號


 


服務電話:089-359189


主委:李建智


   


採訪:許進四、林崑成、蘇喜麗


口述:李建智


 


 


沿革史


 


 


  「寒單爺」之由來,由於年代久遠,時過境遷,已無從查考。地方耆老惟知早在清末民初,便有庄民輪流供奉。當時,並無任何固定場所,供庄民膜拜。乃由有意奉祀者,以擲筊方式產生爐主。由當選的新爐主,在元霄節遶境祈福活動結束後的第二天,將寒單爺請回住宅供奉。担任爐主者,當年不但要為寒單爺舉辦聖誕慶典外,在元霄節寒單爺出巡時,還要在自宅門前搭設神壇,親自籌劃出巡的各項事宜。出巡當天,並以「真人」赤裸上身,任由信眾,點燃炮竹,接受炮轟洗禮。


  此項「炮炸寒單爺」活動。原是沿襲清朝留傳下來的一項民俗活動。在台灣各地皆有此項活動。台灣光復後,一度中斷。直到民國四十五年間,全省僅有台東地區恢復炮炸寒單爺活動。


據地方耆老指稱,起初的寒單爺,均由各地方角頭担綱。各地角頭派係林立,或因地方利益,而有所誤會,延而產生糾紛或嫌隙。可是在寒單爺出巡期間。卻能彼此握手言和,主動化解一切緊張關係。所以,此活動具有族群融和,化解煙硝仇隙的特殊功能。深具歷史意義。


但是,在民國五十七年至七十二年間,許多曾經担任過寒單爺者,為彼時的警備總部,以違反善良風俗習慣,移送外島管訓。炮炸寒單爺活動因此再度中斷。而寒單爺也因無人敢於供奉,在民國七十三年,被請到台東市忠善堂偏殿之一隅。直到民國七十八年, 李登輝 先生繼任民國總統後,當時的縣議員劉櫂漳、饒達奇及地方賢達人等的力保下,政府方同意恢復出巡活動。


民國七十九年, 李建智 先生在台東市海濱公園搭設臨時神壇。請在場的信眾擲筊,以選爐主。但無人敢擲,李建智只好在自宅旁,搭蓋鐵皮屋。虔請法師作主,焚香上告天庭。心誠所至,盟獲玉皇大帝賜旨恩准,以「玄武堂」之宮名,屹立於台東吉地。隨之依循教儀,擇吉將寒單爺正式安座入宮。坐鎮正殿,供奉迄今,香火鼎盛、神威顯赫;市民安居樂業,地方富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李建智 先生亦蒙神庥,當選為台東市議員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