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堂特色


1.恢復「炮炸寒單爺」傳統民俗活動之初。因有前例,是故,沒有商家敢出面邀請和力挺,以致資金短絀。為此,該堂堂主李建智費盡心力,努力奔走,並自掏腰包充當活動經費,因此感動一桐計程車行,應允提供場所予以配合;直到民國八十三年,市內同路段之酒堡商行,受一桐車行及堂主之感召,熱心提供活動經費,方將定點表演場地,改移到該商行前。


民國八十七年,台東市長賴坤成,有感於此項傳統民俗活動,深具歷史意義,更有助於發展東部地區的觀光事業,促進地方繁榮。故理應設法協助該堂,來導正外界對寒單爺的負面印象〈這一點,和玄壇趙元帥的理念不謀而合,可說是「神人同感」、「福至心靈」〉。設法使這項活動能永續傳承。除廣為宣傳外,並編列預算,作為活動的經費。


同時,也指示安排玄武堂到全省各地,舉辦大型「炮炸寒單爺」民俗活動出巡表演。爭取外界對寒單爺的認同。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吸引國內外各大媒體的注意,獲得舉世華人的認同和支持,打響「北天燈」〈即台北縣平溪鄉之放天燈祈福活動〉、「南蜂炮」〈即台南縣鹽水鎮的大型蜂炮表演活動〉、    「東寒單」〈即台東市之炮炸寒單爺民俗活動〉的傳統民俗活動知名度。果然每年一到元霄,總是吸引成千上萬全省各地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2.寒單爺的造形,異於一般神明,其相猶如國劇臉譜,其相威武自在。手握金鞭,持金印,騎威猛黑神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