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縮手


  趙縮手者,不知其名,本普州士人也。少年時,父母與錢令買書於成都。及半途,有方外之遇,遂棄家出遊。至宋高宗紹興末,蓋百餘歲矣。喜來彭漢問,行則縮兩手於胸前,以是得名。人延之食,不以多寡,輒盡。飲酒自一杯至百杯,皆不辭。或終日不飲食,亦怡然自樂。嘗於醉中言文滌公入蜀中,歷歷有本末。他日復詢之,曰:不知也。黃仲秉家寫其真,事之,成都人房偉為贊云:養氣近術,談道近禪,被褐懷玉,其樂也天。


欲去即去,欲住即住,縮手袖問,孰測其故。趙見而笑曰:養氣安得謂之術,禪與道一也,安有二。我縮手於胸,非袖問也。取筆續曰:似驢無貲,似牛無角,文殊普賢,摸索不著。又自贊曰:紅塵白雲堆裹,好箇道人活計。無事東行西行,有時半醒半醉。相逢大笑一場,不是胡歌虜沸。除非同道方知,同道世間有幾。綿竹人袁仲舉久病起,遇趙過門,邀入,飲以酒。問曰:吾疾狀如此,先生將奈何?趙不答,但歌詞一闋,云:我有屋三問,柱用八山週迴,四壁海遮闌。萬象森羅為斗拱,瓦蓋青天。


無漏得多年,結就因綠,修成功行滿三千。降得火龍伏得虎,陸地神仙。云:此呂洞賓所作也,吾亦有一篇。又歌曰:損屋一間兒,好與支持,休教風雨等閑欺。覓箇帶,修安穩路,莫遣人知。休更著,便宜下手。知時要知險裹,卻防危,透得玄關。歸去路,方步雲梯。歌罷,滿飲數杯,無言而去。仲秉正與偕行,徐問其故,曰:觀吾詞意可見矣。後旬日,土展死什郁縣。風俗每以正月作衛真人生日,道眾畢會,趙亦往寓於居人謝氏。先一夕告之曰:住君家不為便,假我此榻,吾將有所之,拂旦,徑趨對門小寺。得一室,正榻趺坐,傍人怪其不言,就視,已化矣。會者數千人,爭先來觀,以香火致敬。越三日火化,其骨鉤聯如鎖子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