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的起源與釋義  


 
 
 
 

道教做為中國傳統的宗教,幾千年來在中國大地香火不斷,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它首先是一種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載體。如:開光典禮等各種法事活動中由經師班唱的經文都是頌揚天神、教人棄惡從善的善詞善句。


那麼何謂“開光?”


1 ) 開光一詞其實源自畫龍點睛的故事,相傳宋代張僧 鯀 畫龍非常逼真,只要點上眼睛龍就會活起來飛走,相當誇大,表示龍在沒有點眼睛之前是死物,點上眼睛之後,活靈活現有了生命。畫匠畫眼睛這一動作稱開光。同樣的道理,玉石雕刻師雕刻眼睛的動作也是開光。開光的本義非常簡單、清楚,就是給神像點上眼睛而已,畫像、石像有了大師級人物的點睛之後,大家就認為神像具有了靈性,能發揮神異的護身能力。這就是世俗認為的開光。


因此,開光是指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過持印誦咒,加上給予特別的靈力來消除物品不好的場,賦予物品特殊的靈力,使工藝品一樣的東西成為可以調整風水的物品或護佑自己的幸運物。一尊神像和一件吉祥工藝品如果沒有開光,那僅僅是一件藝術品,還不能供人們頂禮和朝拜,只有開光加持或唸經後,才具有靈氣。開光這種儀式源自道教及民俗,由於佛教在流傳過程中,受到中國原有的文化影響,所以便接受這種儀式,佛家也有開光的法門的,持咒唸經,開啟玉石,灌注靈氣于上,可以辟邪的,和道家開光殊途同歸。


因此,其實我們現在常說的開光就是高僧或者是道家的高人,用特殊的法門,將法力灌注在有靈氣、有能量的玉石或者是水晶等上,這些在小說中常常被神化成“法寶”,只不過這種開光極其麻煩,和修煉法寶很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