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前史圖書館




朱塞佩.布里朗特

(http://www.epochtimes.com)

我們的祖先以何種方式生存,他們如何交流,與自然有著怎樣的關系?
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我們都會發現他們為后人留下的記載,而且其中不乏驚人的相似之處。現在讓我們去看一下意大利的瓦爾卡莫尼卡,那里同瑞典、法國和葡萄牙一樣,成千上萬的岩石雕刻講述著人類的史前史。讓我們試著"解讀"一下這些先于任何字母的溝通體系。













4萬個形象:瑞典博赫斯蘭的塔姆地區巨大的弗松岩刻。這里是歐洲后舊石器時代岩刻藝朮薈萃之地,著名的岩刻就多達1500余處,共計4萬多個形象,內容包括船舶、武士、武器和動物等,雕刻的年代大約在公元前1500-公元前500年之間。

瓦爾卡莫尼卡的農民稱岩石雕刻為"皮托蒂"(Pitoti),玩偶。在這個曾居住過卡穆奈人的倫巴第大區的峽谷里,每年都會有新的岩刻被發現,几十個、几十個的,在岩石上雕成風格迥異的造型,是刻出的畫。武士(擬人的)、走獸和武器的巨大的系列展示圖,還有狩獵和耕耘的情景。一種仍是謎團的符號(字母)在向我們講述著遠古的人類,我們的祖先。













岩畫中各種生動的造型

現在讓我們想像一下當時的情景。我們可以設想處于公元2000多年前的任何一個時期:一個人以靈活而准確的動作,錘擊著一塊巨大而平滑的岩石。岩石離村庄不遠,上面被冰川沖刷出許多條划痕。他錘鑿的技巧是,用一塊削尖的堅硬石頭重復地敲擊巨石的平面,獲得一系列的米點效果,從而構成各種造型。有時造型周圍已經有一些被填平了的淺線條的雕刻。


常常有這種情況出現:新的形象靠近甚至重疊到一些更為古舊的形象之上。在同一塊岩石上,有一些部分充滿史跡,而另一些部分則令人費解地空白在那里。結果就形成了一種繁雜的"壁畫",成了難以想像的和等待人們去破譯的史前史圖書館。破譯談何容易。這些岩刻的含義還是學者們仍在研討的課題。
德-馬里尼斯進一步解釋說:"盡管說綜合詮釋并不那么簡單,因為岩石藝朮顯示的技巧高超,風格多樣,內容和質量博大精深,但是我們還是有理由去到神靈的領域里尋求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