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雕刻起初似為一種象征性的東西。銅器-青銅器時代(公元前3000-公元前1000年)的武器和工具是單獨放置的,從未握摸和使用過。有時會出現一種難以解釋的構圖--神話,也可理解為一種宗教思想。
隨著鐵器時代(公元前1000年左右)的到來,岩刻表現的場景特色具有了講述故事的性質。在這個年代,特別是在瓦爾卡莫尼卡這地方,盡管岩刻主題各異,但有些題目卻占有重要地位:比如武士的造型和鹿的造型。很多畫面都表現了狩獵此種動物的情景,但帶有怪誕色彩。比如,我們不明白為什么獵人握著投槍,而不是使用射程更遠的弓箭這一更為有效的武器。還有,騎手常常是站在馬上,好像是考驗他的靈巧性,決斗者被刻划成攜帶著非真實性武器的形象,不是流血形象,因此并非顯示戰爭情節。這就使人想到岩刻的含義很可能與青年人進入青春期時要經受的考驗聯系在一起。"












岩畫中的狩獵場面




阿爾卑斯山岩刻考証專家、"人跡考古合作社"主任安杰洛·福薩蒂補充說:"可能是剛剛邁入青春期的貴族征戰者在啟蒙導師的指引下,聚集在遠離村庄的一塊僻靜之地,去度過他們能夠享有成人權利的過渡期。我們發現了一張19世紀的地圖,上面標有瓦爾卡莫尼卡地區現在的納夸乃(Naquane)岩刻天然公園和'阿夸乃'(Aquane)的解說詞。我們從現時仍在阿爾卑斯山東部和中部一代流傳的神話故事中得知,'阿夸乃'是水族中的一群仙女,她們的使命就是幫助青年人克服生活中的困難。因此雕刻中的故事可能就是當時神化需求的反映。對卡穆人來說,那些神仙可能就生活在那里的岩石之上。"
這種解釋還不能使意大利史前史藝朮權威之一的埃瑪努爾·阿納蒂完全信服。要知道,不管是誰從事這方面的研究都離不開他的研究成果和由他領導的卡穆人史前史研究中心所展開的工作。他認為:"瓦爾卡莫尼卡鐵器時代的造型,首先表現的是對死者丰功偉績的懷念與贊頌,以及對神話的崇拜。這些形象反映了人們同逝者、祖先、英雄人物以及至高無上的超自然力量之間進行精神對話的需求。在一些畫面中,我們看到了有狩獵或者獵物的場面,這好像就是人們為了得到他們所企望的物質在祈求神靈的恩佑。在岩刻中也不乏對日常生活現實的描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