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純陽真人沁園春丹詞注解


林屋山人全陽子註解


經名:呂純陽真人沁園春丹詞元俞攻撰。注解。一春。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真部玉訣類。


七返還丹,
   七,火數也,煉丹之法,其先以紅投黑而生藥,既有藥,然後進火煉黑入紅而成丹,故日七返還丹。即非自寅至申之七時也。張紫陽《悟真篇》云:金公本是束家子,送在西鄰寄體生,認得喚來歸舍養,配將妮女作親情。是此義也。
在人先須煉己待時。
   《離騷 · 遠遊篇》云:毋滑而魂兮彼將自然,一氣孔神兮於中夜,存虛以待之兮無為之先,即煉己待時之謂也。要在收視返聽,寂然不動,凝神於太虛,無一毫雜想。少焉神入氣中,氣與神合,則真息自定,神明自來,不過片餉問耳。邵康節《先天吟》云:若問先天一字無,後天方要著功夫。丹法亦然,探藥於先天則無為,進火於後天則有為。不可以一律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