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火功夫牛斗危。
   牛、斗、危,乃身中火候之方位。謂進火功夫自子而發端,至寅而搬運,如天之生物,胚胎於子,至寅而出也。《參同契》云:始於束北箕斗之鄉,旋而右轉,嘔輪吐萌。《翠虛篇》云:有一子母分胎路,妙在尾箕斗牛女,與此同旨。或以牛斗危為猶鬥危,而引用《悟真篇》兩手捉來令死鬥之語,以發明之,是亦一說也。
曲江上見月華瑩爭,
   《翠虛篇》云:西南路上月華明,大藥還從此處生,記得古人詩一句,曲江之上鵲橋橫。古仙本以小腸有九盤十二曲,是為曲江,後人復以鼻口之問為曲江,二說俱通。而《翠虛》又以西南路上發明其說,可謂深切著明矣。蓋西南屬坤,坤為腹,藥生於丹田之時,腸氣上達,麗於目而有光,故自目至臍一路,皆虛白晃耀如月華之明也。有箇烏飛。有箇烏飛者,身中之天地交,坎離合,二氣綑縊結成一滴露珠,而飛落丹田中也。陳希夷《指玄篇》云:有箇烏飛入桂官。《翠虛篇》云:紅蓮含藥,露珠凝碧,飛落華池滴滴。《珠玉集 · 還源篇》云:人能明此理,一點落黃庭。白紫清詞云:而今識破金烏飛入蟾窟,皆此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