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辯水源清濁,
  清濁之說蓋嘗辯之矣。一日天清地濁稟生成,一日取清拾濁更玄玄。今日水源清濁,則請就水源兩字辮之。蓋天一生水,其位居北,以入水同歸於此,故謂之水源。《翠虛篇》云:促將百脈盡歸源,蓋謂此也。在上日清,在下日濁,始者上下相交,混而為一,久之則漸漸訂漸漸清清,則至樂生於其中矣。劉海蟾《還金篇》謂:水澄凝琥珀是也。乃若留清去濁之說,則自是一義,愚註《參同契》於形體為灰土、狀若明窗塵下,已詳言之,玆不復贅。
木金問隔。
  人身有一物分而為二,其浮者為木,沉者為金,一束一西,故謂之問隔。若得斗柄之機,幹運使之上下循環,如天河之流轉,則木性愛金,金情戀木,而刑德並會不間隔矣。彼有以兩目交光於中央,為金木不問隔,此亦一說。然以《參同契》、《悟真篇》考之則所謂金木問隔者,其義蓋在內而不在外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