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師指此事爭知,
   《悟真篇》云:饒君聰慧過顏閔,不遇真人莫強猜。蓋丹經所陳,或假物以明理,或設象以寓意,名義不同,學者卒然讀之,莫不有望洋之欺。且以五行言之,或日金木,或日金土,或日水火,或日金火,或日金水,或日木火,或日水土,使人心目俱眩,誠不易知也。道要玄微,丹道之要有二:日交媾,日進,火。雖有先後次序,要皆一片功夫。蕭紫虛《金丹大成集》謂:刻裹功夫妙更奇是也。玄哉微哉。
天機深遠。
  天機,謂半夜子陽初動之時也。天機將至,人能動吾之機以應之,則天人合發,內外相符結而為丹矣。雖日一日十二時,几相交處亦皆可為,而古仙叉用半夜子陽初動之時者,其時太陽正在北方,而人身氣到尾閒關,蓋與天地相應,所謂盜天地、奪造化,唯此時為然。迺若丑時,則太陽已偏,人身之氣已過尾閒矣。寅時則太陽已出地,人身之氣已過腎堂矣。皆不可用也。《玉芝書》云:凡煉丹,隨子時陽氣而起火,其火方然,餘外別時起火,其火不全。斯言盡之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