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梯沙(Hattusha)─ 湮沒的赫梯城堡



(http://www.epochtimes.com)
















長期以來,英國人和西歐人滿足於一種他們稱之為「大旅遊」的旅行方式,即在歐洲各大城市之間,向南不超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港,向東不超過希臘的範圍內旅行。但開始於19世紀之初,富於冒險精神和進取之心的學者約翰﹒貝克哈特和克勞蒂﹒利奇開創了新的旅遊方式。在他倆精神的鼓舞之下,現代的歐洲人,甚至美國人,如約翰﹒斯蒂芬斯開始絡繹不絕地去西亞和北非旅行。由於埃及和佩特拉文物的發現,這一批旅行者對於《聖經》或古希臘和羅馬年鑒裡提到過的古代城市興趣倍增;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找到這些廢墟和文物的埋藏地,更能讓他們感到高
興的事了。

查裡﹒特克思爾(1807~1871)是一個法國的建築師、藝術家,也是一個文物古董商。他於1834年到了安納托利亞,這是愛琴海東邊一個很大的半島,當初羅馬人稱之為小亞細亞,今天為土耳其的領土。安納托利亞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交通要道之一。它的東邊是亞洲,西邊是歐洲和地中海地區,南邊是美索不達米亞,北邊是俄國的大草原。幾個世紀以來,軍隊的鐵甲在安納托利亞平原上南征北戰,商旅的隊列在這裡橫貫東西,世界在這裡匯合,文化在這裡交融。

特克思爾和他那一批博學的同代人深知,在安納托利亞這片土地上,羅馬人曾建立起過殖民地;在羅馬人之前,希臘和波斯軍隊曾在此地兵戎相見。特克思爾和他的同輩對於安納托利亞歷史的瞭解僅限於公元前5世紀中葉, 特克思爾絲毫不曾想到過他對此地的探察會觸及到一個更古老的文化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