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1905年,巴卡科依發現的陶碑中的一塊被送到一個名叫雨果﹒溫克勒的學者那裡,這是一位在德國柏林大學裡專門從事巴比倫和亞述楔形文字研究的專家。溫克勒決心要解開這無人知曉的文字的秘密,他猜想這可能就是赫梯人的語言。他得到了塞爾多爾﹒馬克利蒂,一位供職於君士坦丁堡奧斯曼博物館的土耳其官員的幫助,於1906年開始了在巴卡科依的考古挖掘工作。

考古學家從地質學家那裡得到啟示,意識到地層學能幫助他們確立所挖掘文物的年代,其道理很簡單:埋藏得深的年代久遠,埋藏得淺的更接近於現代。地層學是一個極為有用的工具,但非常需要時間和耐心:挖掘者必須非常小心,在進展到下一層土壤之前,他必須記錄下每一件文物發現的詳細地點,但是溫克勒卻坐在樹蔭下,付錢給村民們,由他們去隨意挖掘。他唯一感興趣的就是陶碑,至於怎麼去得到它們,那可就不在他的興趣範圍之內了。

儘管挖掘方法粗糙又不顧及後果,溫克勒發掘的結果卻也令人振奮。他即刻意識到了挖到的陶碑屬於不同的兩類:有些是用巴比倫文字寫的,他很容易就讀懂了;而另一些是用一種尚未為人所知的文字寫成的。很明顯,巴卡科依在歷史上曾經是一個已消失文明的重鎮,但究竟是不是赫梯人的文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