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公元前1150年,赫梯王國已經徹底地不復存在。那些在城市毀滅時倖存的赫梯人四散奔逃,在許多年之後最終為別的民族所同化,然而赫梯文化在歷史上卻留下了自己的一頁, 在赫梯王國覆滅200年以後,在安納托利亞東部和敘利亞北部又崛起一系列小的王國。考古學家們相信這些王國的人民不會是赫梯人的後裔,但是他們卻選擇了赫梯人的語言,承借了赫梯人的一些宗教和風俗習慣。學者們把這些王國稱之為新赫梯人。

在敘利亞, 新赫梯人建立起了城邦,並持續到公元前8世紀左右。正是這些敘利亞新赫梯人雕刻了後來威廉﹒萊特在哈馬找到的石頭;而《聖經》裡提到的也正是這些新赫梯人。哈馬石頭和《聖經》上得到的零散信息僅是第一手線索中的一部份,這些線索幫助現代學者解開了赫梯文明之謎,即當年查裡﹒特克思爾在土耳其巖石山上找到的廢墟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