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一隊洪都拉斯和美國的聯合考古小組成功地在科潘發掘了第一座皇家陵墓。墓體掩藏在大金字塔的石階梯之下,被埋葬者是個中年人,隨葬品中是科潘有史以來所發現的最豐富的玉器裝飾品和耳飾收藏品。墓裡發現的彩陶和其它線索提示了被葬者的皇家身份,可能是國王灰色美洲虎的小兒子。1992年賓西法尼亞大學的考古隊又在同一金字塔的中心部份發掘出另一座皇墓, 被葬者可能是科潘6世紀時的一位國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2年宣佈科潘為世界級文化遺產之一;這使聯合國可以提供經費來保護廢墟遺址免遭文物盜賊的荼毒和自然力量的侵害,同時能為進一步的研究提供經濟援助。兩年之後,洪都拉斯政府宣佈科潘成立國家考古公園,並且籌備一個考古博物館,於1996年對公眾開放。雖說廢墟遺址已發掘了許多,然而在未來的幾十年裡,考古學家和碑文研究人員仍有很多實地工作要做。一個世紀以前,斯蒂芬斯和加瑟伍德面對科潘的神秘讚歎不已;一個世紀以後,科潘仍然是一個謎,還有許多秘密等待人們去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