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者顏貌端正。四者持戒具足。五者智慧通達。是為五。瞿曇。婆羅門成就此五法。所言誠實。無有虛妄。佛言。善哉。種德。頗有婆羅門於五法中捨一成四。亦所言誠實。無有虛妄。得名婆羅門耶。種德白佛言。有。所以者何。瞿曇。何用生為。若婆羅門異學三部諷誦通利。種種經書盡能分別。世典幽微靡不綜練。又能善於大人相法.明察吉凶.祭祀儀禮。顏貌端正。持戒具足。智慧通達。有此四法。則所言誠實。無有虛妄。名婆羅門。

佛告種德。善哉。善哉。若於此四法中捨一成三者。亦所言誠實。無有虛妄。名婆羅門耶。種德報言。有所以者何。何用生.誦為。若婆羅門顏貌端正。持戒具足。智慧通達。成此三者。所言真誠。無有虛妄。名婆羅門。佛言。善哉。善哉。云何。若於三法中捨一成二。彼亦所言至誠。無有虛妄。名婆羅門耶。答曰。有。所以者何。何用生.誦及端正為。爾時。五百婆羅門各各舉聲。語種德婆羅門言。何故呵止生.誦及與端正。謂為無用。爾時。世尊告五百婆羅門曰。若種德婆羅門容貌醜陋。無有種姓。諷誦不利。無有辯才.智慧.善答。不能與我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