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槃來。無垢淨潔。彼持來已。數數洗磨。數數揩拭。數數日炙。不著饒塵處。如是銅槃便極淨潔。賢者。如是若有一人我內無穢。我內實無此穢知如真者。當知彼人護由眼耳所知法。彼因護由眼耳所知法故。則不為欲心纏。彼便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便賢死。生善處。所以者何。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賢者。因是緣是。說前二人俱有穢。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因是緣是。說後二人俱無穢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

於是。復有比丘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尊者舍梨子。白曰。尊者舍梨子。所說穢者。何等為穢。尊者舍梨子答比丘曰。賢者。無量惡不善法從欲生。謂之穢。所以者何。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我所犯戒。莫令他人知我犯戒。賢者。或有他人知彼犯戒。彼因他人知犯戒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