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偽蜀的後主王衍,在從唐朝世襲得來的宅院的位置修建上清宮,在供奉老君神靈的大殿裡,懸掛了唐朝十八代皇帝的畫像。有能看透事物的人說,供奉唐朝的皇帝,是歸順唐朝的先兆。

司天監的胡秀林編制日曆報送給王衍審查批准,將閏月移到丙戌年正月,有個隱士也報送了一本日曆,用宣明法計算,將閏月移到乙酉年十二月,由於出現分歧,兩個人爭論起來。

後來仍採用唐朝的曆法,左右親近的大臣對王衍說:“應該採用唐朝的閏月。”就將閏月改到十二月。街上賣日曆的人說:“只有一個月”。當年的十二月二十八日前蜀國滅亡。

胡秀林是唐朝的司天少監,後來到前蜀任職,他編制了永昌正像歷,推算的精妙準確天下第一,但是在這次確定閏月的事上沒有算準,因為朝代的變更不是平常人能夠輕易推算出來的。

注: 偽蜀後主王衍以皇太子即位,925年降於後唐,次年被殺,前蜀亡。

( 資料來源:《北夢鎖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